金平老矣,還知公道否?

 

先替王金平抱屈:他當陽春立委已經很落衰,沒事躺在立法院,也會中槍。也幫他找個回應:這是挑撥離間。

王金平當慣了「院長」,凡事搬出「議事中立」,便可以躲閃過去,不必對敏感問題表態;但回頭當國民黨的不分區陽春立委,角色就不一樣,不能再廝混呆坐,無語問蒼天。

新立法院開議,轉型正義、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是熱門議題。幾個走卒型的國民黨混混,厚著臉皮,牽拖東、牽拖西,抗拒追索不當黨產的立法,言詞醜態百出,老謀而資深的王金平,卻老僧入定!

王金平可以有三個選擇:裝聾作啞,不說話;「義不容辭」,昧著良心跟小混混異口同聲表示黨產已處理完畢,並拿什麼比雞腿,把非國民黨的法人組織全拖下水,「證明」藍綠都一樣;或者,拿出公道伯精神,要求國民黨把不當黨產歸還人民。

這個老油條不敢站在人民一邊,追索國民黨不當黨產,也不願違背良心替國民黨贓物護航,更不敢開罪國民黨,免得被開除黨籍,連在立法院躺的身分都喪失。他選擇不開金口,不作偽證。

當然,他可以說,批評他不站在人民的一邊,是挑撥他與人民的感情;指他不敢「大義滅黨」替人民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是挑撥他與國民黨的感情;嗆他躺在立法院「無言以對」,是挑撥他與立法委員的感情。

但以事實分辨是非,評判公共人物,這種「挑撥是非」本來就是媒體的責任。王金平既不敢反映民意,也無顏反映腐敗的黨意,大把年紀混跡立法院,看年輕世代生猛游水,為改革拚命,自己應該感到慚愧。請借問:金平老矣,還知公道否?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