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中國如何解讀「中國」?

 

兩個中國如何解讀「中國」?
蔡英文若要處理外交問題,就無法再迴避一直想迴避的台灣國家定位,而更重要的是,無法迴避「什麼是中國」這問題。(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馬英九在準備面對卸任後的司法追訴前原本想要來個開心畢旅,有愚忠「僑胞」甚至預備了有空姐伴舞的盛宴款待。怎料期間發生了兩個相關的重要事件,其一是兩年多前已跟中華民國宣布斷交的甘比亞宣布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其二是中美洲議會官網竟以「中國台灣總統」介紹馬英九。

國民黨降共前後的兩種中國解讀

對於被稱「中國台灣」,國安局局長楊國強在面對中華民國遭矮化的質疑時承認疏失,此舉卻被馬英九打臉,聲稱「中國台灣」是「正式國名」,沒有什麼大不了,而「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他更舉邦交國都用「中國」來稱呼中華民國為例來做佐證。馬英九「中國是台灣」的說法明顯地犯了範疇錯誤,世界上不可能有其他人會這麼認為。況且如果中國是台灣,「中國台灣」的說法根本是多餘的,又怎麼會是「正式國名」。在國際上,「中國台灣」跟「中國香港」或「中國澳門」一樣被認為只是中國的一個區。

國民黨的「中國」解讀只能有兩種,一是憲法裡的中國,所以做為中華民國在台澎臨時政府的總統聲稱「中華民國就是中國」之做法,是可以理解的。不過,這正是兩中論的基礎,跟馬習會期間承認「兩岸同屬一中」背道而馳。「兩岸同屬一中」正是國民黨因降共而對中國的另一種解讀。中共選擇此時高調跟甘比亞正式復交不單是打臉馬英九跟外交部一直吹噓所謂活絡外交的成果,更是對兩中論的打擊。馬英九肯定「中國台灣」的荒謬做法亦難以在中共面前自圓其說,原因是出訪本身就意味兩個中國的存在,中共當然不得不出手。

對中共的「中國」之兩種解讀

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華民國各自的邦交國而言,他們都只承認一個中國。前者的邦交國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當中牽涉兩種解讀,其一是中共所管轄的地域及人民屬於中國,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邦交國為數眾多,所以這是最常見的一種解讀。

其二是中共所管轄及宣稱其所擁有的領土(包括台澎金馬)或其爭議地區都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解讀一般不被其邦交國官方所承認,多年來中共努力爭取各邦交國正式同意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都因邦交國拒絕介入領土爭議而遭到回絕,然而,中共不斷施壓,要求其邦交國的官方及民間機構以台灣是「中國台灣」來處理,例如在申請電子簽證甚至入學登記等的線上選項中只列名「中國台灣」。

小英不能迴避的「什麼是中國」難題

一般評論都認為這次中甘復交不單是中共要給馬英九難看,更是對小英的警告。呂秀蓮副總統也曾在總統選舉前提醒可能會有雪崩式斷交,這些議論其實是在擔憂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數目。但重要的是,外交問題假設了國家屬性跟定位問題,小英若要處理外交問題,就無法再迴避一直想迴避的台灣國家定位,而更重要的是,無法迴避「什麼是中國」這問題。小英在回應中甘復交時說外交「不分藍綠」,這是要接受馬英九對中國及台灣的解讀了嗎?期待小英會意識到台灣人唯一能走出自己的路之方式,就是完全脫離中國的羈絆,提出台灣人自己對中國的「非中國主義」解讀!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