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最該被取悅的是台灣選民

 

這幾天,各方勢力急於意圖影響蔡英文五二○就職演說的內容。然而,小英不過是一個個人而已,她背後站著將近七百萬的台灣選民挺著她。各方勢力要說服的,不是小英,而是支撐著她的選民。

同樣劇本,在二○一五年四月小英訪問華府前就演一次了。如今同批人馬奔波於華府與北京,好似錄影重播般不斷放話。假使去年的企圖有效,小英就不可能定調「維持現狀」為競選主軸,也不可能成功訪問華府。進一步說,小英就是因為超越北京的「九二共識」,所以才能獲得將近七百萬票的支持。反過來說,若小英選前接受「九二共識」,那麼出現在今年五二○就職的人根本就不是小英了。

然而,為何小英的演講內容這麼重要,足以牽動美中雙強?答案很簡單:中美雙方必須讓台海繼續穿著「國王的新衣」。這件新衣若被戳破,七十年來的西太平洋的遊戲就會劃下句點。

講明白些,這件「國王的新衣」就是台灣領導人萬切不可站在台灣選民的立場,把台海兩岸領土歸屬的國際法理講清楚明白,更何況台澎領土地位與太平島南海領域的命運綁在一起。

一旦小英明白向國際宣告,很可能把美中雙強在此區的軍演戲碼轉為真正的拳腳相向。基於此,中美雙方都需要小英合作,以便模糊遊戲得以繼續。既然戲法要持續,那麼要出現一個美中雙強都能同意的「統一」局面是無望。也因此,前述的施壓只不過是中美雙方要取回一些下台階的面子罷了。

小英的個人喜好如何,不是重點,畢竟她的授權來自台灣選民。小英要如何說?該取悅誰?最優先的考慮當然是她的老闆─台灣選民,而不是白宮或中南海。

(作者為經濟學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