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與台灣的矛盾

中美洲議會官方網頁以中國台灣「China(Taiwan)」總統稱呼馬英九,對此,馬在出訪時回應:「China就是代表中華民國,這就是正式國名。」對此,筆者要告訴那些認為「我的國家是台灣,它的國號是中華民國」的人,很遺憾的,馬英九並沒有說錯。

總統馬英九出訪友邦,於中美洲議會演講,官網寫著「中國台灣總統」來訪。(圖擷取自中美洲議會官網)

這世上沒有一個叫做「台灣」的國家,台灣只是一個地名,儘管目前島上的政府、稅賦、軍事運作是自主的,但馬英九出訪的代表卻是中華民國,是那個明明就在台灣,卻跟十八個亞洲有土地邊界爭議,並且憲法宣稱固有疆域是現在的366倍的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是1949年被趕出中國的「中國政權」,它是一個「政權」,不是一個「國家」,所以目前的狀況,是前中國政權持續統治台灣,而不是台灣等於前中國政權。

而這前中國政權從未正式主張:「我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新國家。」相反的,這個政權到目前(2016)為止都主張:「中華民國政府才是中國的代表政府,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才是中國,台灣只是這個正統中國統治的地區之一。」

「一中各表」一詞,就是因為「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政府」跟「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都對外聲稱擁有中國大陸的領土主權,且主權包含台灣地區。

在這個國共內戰史觀脈絡下,馬英九的說法,精準地說出台灣的國際現況,世界上不會有兩個中國,所以被中華民國附體的台灣,遲遲無法被國際承認,甚至有四千萬不知道是台僑還是中僑的僑民。

我們都是台灣人,卻是還沒有國家的人。沒有國家不可恥,我們可以共同把它打造出來,但前提是我們必須知道當前的處境有多不堪,這些混亂的國家認同,到我們這代,夠了。

中華民國與台灣的矛盾只會越來越多,人民自發性的台灣國護照貼紙、國際賽事舉「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的布條,甚至討論台灣的國旗要如何設計,都顯示了內涵還停留在上個世紀的中華民國,已經跟不上台灣人民想走進世界的浪潮。

要記得,沒有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世界的台灣;但沒有台灣,中華民國什麼都不是。

(基進側翼成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