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民主廣場

 

陳水扁總統卸任,在兩廳院廣場牌樓留下「自由廣場」;馬英九卸任總統後,郝龍斌在台北市長任內,於凱達格蘭大道畫蛇添足的「反貪腐民主廣場」相互照映。沿襲自帝國日本總督府的中華民國總統府周邊,兩個政治意象,恰巧顯示了扁馬的差異心跡。

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戮力變革,但對首都之民主廣場加上反貪腐冠詞,似乎視而不見,無動於衷。或許,有人認為這是小事。馬、郝以反貪腐標榜,自命清高,卻未能清理中國國民黨本身的貪腐構造,加在民主廣場之上的冠詞,徒然自曝其短,而且貽笑國際。

「自由」和「民主」對於近代國家,是重要的價值。從法國大革命,美國獨立革命以後,諸多新興國家都會在首都或主要城市顯示於空間意象。自由廣場、民主廣場、獨立廣場或紀念碑,正是這種精神的彰顯。

但以「反貪腐」冠於其上,卻是不倫不類之舉。馬、郝要凸顯學問大?或要強調城府深?真是不識字兼無衛生,就像市井陋巷「請勿在此亂倒垃圾」、「請勿在此隨地小便」或「禁止隨地吐痰」等中國式標語的反曝其短。

若真知民主的重要,「民主廣場」可也!凱達格蘭大道和民主廣場可以並行不悖。既為道路,彰顯原住民精神;並為廣場,突出民主運動發展過程人民集結的空間。政治,還要有文化概念才可以!不能只在「報老鼠冤」的格局打轉。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可以把「反貪腐民主廣場」修正為「民主廣場」的關鍵人,也是讓政治服務文化,給予凱達格蘭大道正面、正向意義的責任承擔者。讓民主廣場和自由廣場一起彰顯台灣從專制走向民主,從戒嚴走向自由的國家發展形跡。

北門風華重現,工程艱鉅。還民主廣場真貌,輕而易舉。(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