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鴨山市工人運動中顯現的中國共產黨殖民統治

中國經濟停滯導致鋼鐵煤炭等傳統產業需求下降,東北三省尤其是黑龍江作為重工業中心受到衝擊最為嚴重。其中半年以來,黑龍江雙鴨山市煤炭工人希望通過協商要回他們被拖欠的薪水,政府也通過官辦工會進行安撫。前不久,黑龍江省長在中國人民代表大會上聲稱「沒欠工人一分錢」終於徹底激怒了工人,隨即礦區爆發了大規模罷工。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明確出現「共產黨還我們錢」這個訴求。說明面對各地發生的工人運動,中國政府及一些御用學者將之歸因於資本家或地方政府違法剝削或不作為,以製造中央政府清廉但是被蒙蔽的「青天」形象徹底破產。而我將工人運動背後,中國政府長期統治中國各省的方式定義為殖民統治。

黑龍江省雙鴨山市數千礦工及家屬,遊行示威要求中共發還所拖欠的工資。(來源:大紀元時報)

殖民統治首先體現在地方政府的產生過程,由於中國省市縣各級主要官員,不僅不是當地民眾民選產生,甚至也不是當地官僚系統推舉,而是由上級政府指派,並且經常跨省調動。因此地方官員並不需要維護當地民眾利益,僅僅靠上級賞識就能不斷升遷。這次事件中黑龍江省長陸昊被譽為最年輕省長,就是靠不斷配合中央政府維穩地方,同時製造虛假的經濟成長幻象而成。這些人與當年大英帝國外派總督一樣,在統治區作為土皇帝作威作福,而回到帝國首都面對國王便會卑躬屈膝。

政治權力的殖民統治也帶來了經濟殖民。中國特殊的稅收福利制度也與當年歐美對亞非拉殖民統治類似,特別是1994年稅務改革之後,中央政府得到了六成全國稅收收入,卻把小學國中義務教育,醫療保障等基本社會福利交由地方政府負責。而地方官員由於不需要對當地長期負責,不斷通過賣地和借債把問題留給後代,導致2015年末壞賬開始爆發出來。

與新自由主義全球化最終得利者是各國官僚和官商勾結的跨國企業一樣,中國政府殖民統治下快速發展的是那些國有壟斷企業。例如新疆石油資源儲量豐富,長期以來供應一半的國產石油,但作為產油區居民,新疆當地維吾爾人地區長期貧困。中石油集團卻靠販賣當地石油產品獲取巨大利潤,維吾爾人在大量武警與軍隊的威脅下,卻要忍受資源被掠奪與採油帶來的環境污染。這一狀況與跨國企業掠奪第三世界通過官商勾結,廉價開採資源破壞環境的方法極其相似。

中國政府內部殖民的特點則是戶籍制度,戶籍最初限制了人口跨省與進入城市工作。經濟發展後,沿海大城市需要廉價勞工進行生產,但是無論是資本家還是政府為了快速原始積累都不願意支付足夠的薪資與社會福利。因此,在一個「國家」內出現了極為奇葩的跨省或進城打工現象,農民工雖然生活在大城市,但是長期不能使用當地的醫保與失業保險(最近剛剛改善),其子女也被迫留在經濟發展落後地區接受遠為廉價的義務教育。

為了應對殖民統治帶來的種種社會矛盾,中國政府刻意製造了虛假的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矛盾。之前發生的北京SARS大規模傳播,山西煤礦重大事故和沿海一些環境污染企業建廠引發的示威遊行,政府都將將民眾的怒火引向縣市級乃至省級地方官員,最後通過對官員暫時免職或調職的方式給民眾滅火。用內部鬥爭中失勢的地方官員貪污腐敗,來掩蓋官僚資本和中央大員及其親屬「合法經營」得到的更為龐大的既得利益。就像英帝國利用印度土王的合作,掩蓋英國公司對印度的掠奪。

不久之後,中國飽受剝削的內陸農民工和城市底層居民會最先經歷經濟停滯帶來的衝擊,這時中國政府必然會像以前一樣,通過媒體不斷製造人民內部矛盾維護其統治。與英國在印度製造穆斯林與印度教徒衝突,國民黨在台灣挑撥本省外省,閩客矛盾等等卑劣行徑一樣,共產黨會製造內陸沿海各省之間矛盾,底層與中產階級矛盾,勞動者與小資本家的矛盾等等。以其掩蓋共產黨在政治上的中央集權統治,中央財政高稅收低福利,官僚企業壟斷以及戶籍制度造成的殖民掠奪與階級剝削。

而面對經濟衝擊,「共產黨還我們錢」的回應意味著雙鴨山市的煤礦工人已經徹底覺醒,明白真正壓迫他們的是殖民中國的共產黨,就不由得讓人欣慰了。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