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馬政府直捅火藥庫

 

記者鄒景雯/特稿

外交部在馬總統指示下,首度開放國內外媒體到訪太平島,以「見證」我國實際控制下的太平島是島不是礁;這是繼一月廿八日,馬英九不顧國際勸阻執意登島後,再一次的挑釁舉動,除非馬政府在軍事與外交上都做好了萬全的配套。

以南海當前的情勢,太平島絕對是比釣魚台更嚴峻的區域。前者,台灣目前派有海巡隊員在戍守,後者,只是主權的伸張。高調處理太平島使得台灣直接捲入這個劍拔弩張的緊張海域。曾經提出南海和平倡議的馬英九,卸任在即,卻因菲律賓向國際法庭提出仲裁案,使其忘記了自己顯然只是擦脂抹粉的「文宣」,拉著國家政策直往火藥庫裡衝突,實在極度不智。

如此品評馬政府,基於兩大把握,一是,國防部有沒有做好萬一太平島遭受攻擊時的馳援準備?二是,外交部有沒有充分並達成與各聲索方的有效交涉?如果這二者都胸有成竹,外界才無置喙之餘地。

台灣的太平島,目前有中國、菲律賓、越南等三國聲稱擁有主權,其與高雄港距離一六○○公里,島上大約有一六○餘駐軍,政府有沒有想好萬一發生衝突時,海巡是要固守、棄守?有幾艘紀德艦可以及時趕往救援?

在此一現實下,外交能力就變得異常關鍵,台灣對美中南海諸國間的縱橫捭闔,如果做得好,業有成效,絕對不會使出找國際媒體見證,這種「蚊子叮牛角」的手法,簡直兒戲,讓各方看得好氣又好笑。

軍事無力,外交無能,就致力於讓防衛有術,談判有法,千萬別搞智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