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主席的條件

星期六,國民黨就要選出新任的黨主席了。那麼,不管是誰選上,你覺得差別會很大嗎?(洪秀柱圖片)

 

按理說,這實在沒我的事,何況競爭對手最後選出了逆著社會期待的黨首,一定程度我方也落得輕鬆就是了。不過,按著民主的道理,每一個政黨如果都能在一個水準以上的彼此競爭著,爭取人民的認同支持,怎麼說對國家都好。

這個禮拜六,國民黨將要選出新任的黨主席,依照各方民調,如果沒有特別的意外,大概就是兩種可能,一種是柱柱姐順利贏得了黨主席的選舉,即將在下個禮拜的中常會正式就任。另外一種,則是柱柱姐雖然以最高票領先了其他三位對手,但因為得票沒有過半,得等待接下來第二輪的投票。但無論如何,一個以「洪秀柱路線」為未來發展主軸的國民黨即將出現,這點恐怕是肯定的。

喔喔,「洪秀柱路線」的國民黨!

這樣的國民黨,會是死地而重生的強大反對黨,又或者是根本帶著黨員往「井田制度」回去的時光機呢?!在做出研判之前,先來看看此刻的國民黨到底需要一個什麼樣的黨主席吧!?

首先,這次總統大選國民黨大敗的一個理由,經濟的持續不振和所得分配的惡化,絕對是個原因:過去幾年來把中國當成包含經濟在內所有問題解決之道的國民黨,經過了這八年,實驗證明他們主張的道理不但不成立,還引來了更多難以解決的問題。於是,這會兒國民黨願不願意至少從承認錯誤開始,讓社會相信他們無論如何都願意去尋找解決之道,就是人民觀察國民黨有沒改革誠意的基本指標。

接下來,不消多做研究,2016年的大選結果,也證明了台灣社會這幾年來對於兩岸政策的看法幾乎趨於一致,特別在國家認同和對民主自由的價值堅持上,只剩下國民黨裏的極少數人和大家所有差異。最近一項民調就顯示,以中國做為國家認同的台灣人,大約就剩下個位數。國民黨的兩岸主張和國家認同的立場,跟這塊土地徹底分離。國民黨如果打算再起,就必須有新的兩岸論述和更多的台灣認同。這個部分,又攸關全體年輕人如何信任國民黨。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黨產問題了。這個攸關政黨競爭公平的關鍵,幾乎是多數年輕世代、知識份子在最後決定把票投給國民黨的對手的理由之一。民主價值愈來愈深化的台灣社會,政黨不公平競爭這回事,根本是不可踩踏的紅線,大家可眼睜睜看着國民黨打算怎麼做。

只是,都說是「洪秀柱路線」正在形成當中了,那麼剛剛說的這三件最攸關國民黨能否重生的三大命題,其實答案也都在這些日子幾個黨主席候選人的談話裏給揭曉:代理黨主席黃敏惠說,黨產問題是「清算鬥爭」,她會帶領支持者上街頭「抗爭」。面對社會轉型正義的呼聲,陳學聖說要歷史大辯論,要社會關注「兩顆子彈」,洪秀柱則對社會趨於一致的國家認同,表達「痛心」。

星期六,國民黨就要選出新任的黨主席了。那麼,不管是誰選上,你覺得差別會很大嗎?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