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今天是王昶雄的百年誕辰(1916年2月25日出生於淡水)。王昶雄除了代表作小說「奔流」之外,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他為「阮若打開心內的窗」這首歌所填的詞。
 
雖然「阮若打開心內的窗」的作曲者呂泉生解釋說:「我的歌沒有政治性,只有世界性。」而王昶雄所寫的歌詞表面看起來也像是撫慰到都市隻身打拼的遊子鄉愁,但是在中國黨所帶來的白色恐怖年代(此曲完成於1958年),王昶雄其實是把台灣人的憤恨怒氣與失望情緒都深埋在歌詞的最隱晦之處。「春光」與「心內的門窗」從我們台灣人的文化思維角度來看,都帶有極高的政治指涉意涵。
 
(註:事後李筱峰教授在1996年訪問王昶雄的時候,王昶雄也清楚表示當初寫此歌的時候認為在中國黨的獨裁統治下,台灣前途茫茫,了無希望,所以才會把「雖然前途無希望」的詞語填進歌曲之中。待台灣人得以開始民主直選的時候,王昶雄就又把歌詞改為「雖然花無百日香」。)
 
------------------------------------------------------------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ablZg9v__s


 
(照片為王昶雄背影,王昶雄家屬提供。)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