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人的病態心理

 

當代文化評論家紀傑克(Slavoj Žižek)在倫敦曾經講過一場精彩的演講。演講的內容提到一件發生在他朋友身上的真實事件。

紀傑克有一個男性友人,他跟一個年輕的美女結婚。後來他的美麗妻子得了乳癌,英年早逝走了。讓人驚訝的是,在他最摯愛的妻子死後,他竟然可以在大家面前若無其事、不帶感情地談論他妻子在死前最痛苦與悲傷的時刻。

雖然他的很多朋友反而不想提起這件事,免得引發他痛苦的回憶。但是這位失去摯愛的人仍然非常樂意在大家面前一再提起他死去妻子的事情。這也讓他的友人感到相當不解,紛紛猜測這個男子到底有沒有真的愛過他的妻子?或是他的性格是否過於冷酷殘忍,以至於對他妻子的死毫無感覺?

不過結局卻相當出人意料。原來這個男子每次只要提到他妻子死前最痛苦的時刻,他的手上都在把玩著一隻長得像哈姆太郎的倉鼠寵物。這隻可愛倉鼠也是他妻子生前最喜愛的寵物。半年後,這隻倉鼠死了。這個男子也開始自殘與崩潰發瘋,最後被送進精神病院。

紀傑克的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就正好說明了泛藍中華民國人的精神病徵問題。

中華民國在1949年就已經實質死亡了,中華民國的死亡也就等同於這個男子在現實中的喪妻,國際社會都看得非常清楚。1960年代美國甘迺迪總統的外交顧問Chester Bowles甚至主張中華民國應該直接放棄金馬來成立「中台國」(Sino-Formosa Nation),不要再抱著亡妻的死屍痛哭了。

可惜中國國民黨這個精神病患根本聽不進去。這個不顧現實的瘋狂男子卻想藉由他亡妻的寵物倉鼠,好產生了一個可以拒絕接受真相的戀物距離。也就是說這個男子想把倉鼠的存活做為等同於他太太仍舊存活於世的「證明」。

你會說這種莫名心理連結很荒謬,但是許多人不也是會看到死去親人的遺物就好像看到親人仍然存活於世的景象嗎?這種睹物思人的現象只能算是初步輕微的正常戀物心理。然而若是把物的存在等同於人的存活,那就進入到病態戀物與怪力亂神的巫毒境界了。

那麼你接著會問,這隻像哈姆太郎的倉鼠角色對於「中華民國人」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這隻倉鼠就是一切名不符實的文書印刷空殼作業,例如憲法、國號、國旗、貨幣、身分證、護照封面、街道路名.…等。這位喪妻的泛藍男子,開始找尋一切可以證明他妻子還「活著」的瘋狂手段。這位男子把他妻子的名字印在各種書籍與印刷品上面,以他妻子的名字命名台灣大大小小街道的名稱,把他妻子的照片掛在各級學校的走廊、教室還有課本當中,然後花大錢請他的國際朋友們承認他的妻子依然還活著,然後把他妻子的屍骨拿給朋友看,大叫著,你們看!她不是還活著好好的嗎!你不承認我太太還活著,就不要用這些印有我太太名字與照片的物件!你還不覺得這位泛藍男子已經進入到某種瘋狂的狀態嗎?

當年輕的天然獨世代,將這位泛藍男子的亡妻護照封面,改成另外一位至今仍然好好存活於世的女子照片與姓名之時,這位男子就抓狂崩潰了。「中華民國人」的悲劇就像導演希區考克的電影「迷魂記」(Vertigo)中的男主角,他不斷地迷戀著一個已經死去的女人,還試圖把他眼前另外一個活生生的女人,改造成那個已經死去的女人。

最終的悲劇就是這個不情願被他改造成死人的活女人跑去自殺了。這個男主角也進入到不承認死亡,就等於不承認重生的地獄輪迴當中。你們中華民國人還覺得這是個癡情浪漫至死不渝的故事嗎?我們台灣人看到的是你他媽整天抱著亡妻屍骨,如「驚魂記」(Psycho)般的駭人驚悚恐怖故事。

「你還在崩潰?」是藍營敗選後我們這些正常台灣國人最愛問候中華民國人的一句話。但是從精神病理的戀物角度而言,應該是說在那些國號、國旗、貨幣、身分證、街道路名等的死體文書印刷作業還沒有真正改回現實樣貌之前(倉鼠死去之前),這些中華民國人還是一樣不會崩潰,他們依舊可以依附在這些死體之上(或是說分靈體之上),若無其事地高談闊論,絲毫不覺中華民國已亡的現實。

紀傑克經常提到意識形態中存在著一種頑固黏著的功能,叫做戀物。透過戀物的機制,中華民國人可以製造一個拒絕接受真相的距離,好用來否認真正的事實。也就是說這種戀物(或是說寄情於死體物件)的心理機制可以讓這些中華民國人拒絕在感情上接受他們在理性上已經知道的事實,也就是所謂的「戀物式分裂」(fetishist split)。

這種「戀物式分裂」最後就會形成一種「我對實情很了解,但是我並不真心相信這個實情」的荒謬狀況,就像很多泛藍統派明明知道中華民國在現實中根本沒有統治蒙古與西藏還有喜馬拉雅山,但是他們還是寧願相信行政院蒙藏委員會存在的必要、中華民國領土是秋海棠還有我國最高峰是喜馬拉雅山等的腦殘鬼話。

然後嘴巴說著自己是台灣人,卻手搖著中華民國國旗,高呼著中華民國的國號。國號叫大韓民國的就叫韓國人,國號叫美利堅共和國的人就叫美國人,國號叫中華民國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就叫中國人。要稱呼自己是台灣人,國號當然也要叫台灣國,有那麼難懂嗎?我現在才知道,這對精神病患而言,真的很難懂。

各位台灣派的朋友們,你們多年來一定也跟我一樣,用盡各種理性比喻與歷史證據的方式來試圖說服這些泛藍民國人,但是為什麼後來卻經常徒勞無功呢?關鍵就是在於這些已經罹患精神疾病的中華民國人,他們對公共政治所訴諸的是戀物式的非理性感情,而不是科學式的理性邏輯。

Miss林,把中華民國人推去安寧病房,CT跟驗血都不用做了,下一位病人。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