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職併公職併計太不像話!

 

 
 

董森霖(曾任國民黨特種黨部直選委員)


 
如果國民黨權貴過去真的對國家人民有貢獻,大家都感恩戴德之不遑,定不會如此計較「黨公併計年資」的往事。然則,這批黨國權貴享盡榮華富貴之餘,還和對岸眉來眼去,甚至串連紅頂政商聯線的「共犯結構」大撈兩岸財(二、三代世襲,名單均可google),置國家利益和民眾福祉不顧!至今國民黨接連兩次慘敗,仍未見反省悔改,所以他們的不當利益必須吐出來「歸公」!
 
事實上,黨國時期所訂的「黨職併公職年資互相採計要點」,根本沒有法源依據,也不是行政命令位階,竟然是由「國民黨民眾服務社」發函考試院通過,簡直枉法違紀,莫過於此!這種一手遮天的伎倆,乃在維護黨國要員二代的權益(蔣經國身邊人的「變通」點子,只要查1971年的權貴子弟資料便知),上下沆瀣一氣。
 
事實上,哪些年回國的「年輕學人」特別多,還大辦好幾屆的「海外學人」(根正苗藍優先)「國家建設研討會」,因為許多人未必在國外吃香(科技工程類例外),要當高官,又沒有公務員任用資格,為此還辦了幾次「特考」,但有的卻連「特考」亦沒過,於是有的先轉任黨職,伺機轉任文官,而增加「博士級」的黨官,可讓社會對國民黨耳目一新(減少「黨棍」刻板形象)。例如當時的青工會副主任,就有連戰、施啟揚、關中、李鍾桂等「博士」,另如文工會、海工會等亦然。
 
簡言之,此「要點」起初是為權貴子弟便宜行事,而後卻擴大至各級黨工及黨政人員互轉流通獲益。像當過中央黨部一級主管或省、直轄市、縣市黨部主委後轉任文官體系者,均蒙其利。據報導2007年清查時計達581名,溢領國庫款項高達3.2億,顯然是屬不當利益。而國民黨附隨組織如救國團等民間團體,竟然亦有283人比照辦理,洵屬荒謬。
 
是以唯今之計,應將黨政作一清楚切割,即不能併計國民黨年資,必須扣除,否則對大多數公務員不公平,破壞政府信賴、尊嚴和形象,更不符正義原則。
 
或謂此一做法,在算「舊帳」,其實不然。一者其「要點」明顯違法,豈有迫使國家考試機關去通過一個民間團體「民眾服務站」的提案,況且亦不符國家憲政體制。再者,儘管當年為黨國不分的威權時期,但如今已民主化廿多年,淘汰違法圖利黨國權貴條例者,法理層面皆具具正當性,亦須適時符合今天民主法治體制的需求,類此的不當糾正,就是一種「轉型正義」,事不宜遲!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