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空窗期 沒有蜜月期

 

政權已經開始交接了,馬英九還心猿意馬,又是不顧美國勸阻登上太平島,又是出訪中美洲大談外交成就,更追加邀請國際媒體遠赴太平島。馬英九自我標榜說:我們花這麼多工夫在保衛太平島,並且為它的法律地位來澄清,這對中華民國而言非常重要。但不久前,這個人才在貝里斯說:中國才是中華民國的「正式國名」。細加推敲,他所謂的保衛太平島,豈不是為中國保衛太平島?而他的首席談判代表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據聞正籌設基金會以便五二○後繼續發揮「功能」。凡此,總統當選人、新國會似也莫可奈何,空窗期的民主脆弱性,於此可見一斑。

為何看守期間不安於室?無非是,替繼任者界定「現狀」,然後迫使繼任者「遵守交通規則」。這個人對釣魚台、太平島的領土主張,無不是在附和中國的歪論:「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他說:釣魚台,「明朝」已列入抵抗倭寇入侵的海防系統;南海諸島,中國先民最早在「西漢」發現、命名與使用。如此大漢天威,所以當他自稱「保衛國土」時,大家得先弄清楚他是指哪個國家,否則很容易被他偷天換日。繼任者若以「九二亂表」迎合老共,恐將淪為替他「看守」總路線的角色,蔡英文不至於是這種bumbler吧?

九合一慘敗後,這個人便宣示:「要把沒做完的趕快做完」,「而且我會反擊」,結果來個馬習會。如今,「刷爆五一九」這部影集的主題已經逐漸浮現了,那就是在人事安排極大化之外,兩岸與外交極盡可能地為繼任者穿上最小號的鞋子,就好像總統府大禮堂忽然變成「經國廳」一般。能做給習近平的球,就儘量做給他來殺球。五二○以後,只要繼任者有任何「撥亂反正」之舉,他便可大呼小叫「破壞現狀、製造麻煩」,讓新政府同時承受中美壓力!中南美,太平島,接下來,兩岸關係又來個突襲,大家也不必意外。且看,馬英九一方面拒絕自我節制,榨乾總統權力也要把台灣鎖進中國,一方面馬政府又利用看守之名,撂話「五二○以後新政府大可以去發揮」,樂得將爛攤子擺得更爛。

金庸的「天龍八部」裡有一種功夫,叫做「凌波微步」,精彩內容請自行翻閱。維基百科有人註解此一絕活:「只需按六十四卦步法行走而無需顧忌對手的存在,是一種我行我素、天馬行空的上乘功夫」。真妙,這不正可以極為傳神地形容馬英九現在的招數嗎?民意要轉型正義,要提振產業經濟,要居住正義,要縮短貧富差距,要處理黨產,要改革年金,要改革健保,等等,蔡英文、新國會也積極推動立法。但,仍手握大權的馬英九,卻完全無視於they的存在,按照他的「六十四卦步法」玩他的「凌波微步」:我行我素,天馬行空,編織「同屬一中」的魔幻世界。

另一方面,大選結束距離就職曠日廢時,創造勝選的公民熱情逐漸平息,經濟民生、就業所得、年金改革等重回焦點。而公民力量造就的柯文哲旋風,一年多來雖獲不少掌聲,但若干大案雷聲大雨點小,逐漸讓許多人的期待轉為務實,也間接縮短了蔡英文的蜜月期。綜觀裡裡外外,還將近兩個月才就職的蔡英文,似乎只有空窗期沒有蜜月期。何況,「浩鼎記」,不論是總統當選人的胞兄有關,還是中研院院長的女兒有關,蔡英文都必須注意其所引起的社會觀感。當然,還有對岸虎視眈眈,中甘復交後,巴拿馬同時邀請蔡英文、習近平出席運河竣工典禮,是否埋伏中國最新的外交突襲,不可不慎。總體政治氣氛微調變化,蔡英文的定海神針為何,五二○的起手式大家都等著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