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箭對準公道伯

 

媒體強調「獨家」,通常意味著有人放話。標題「進擊的藍巨人!王金平傳辭立委、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更是標準的試探氣球。

報導的內容說,蔡英文的兩岸布局,陸委會傾向內升,海基會也鎖定藍營,而且也已探詢過王金平的意願。王金平本人並不排斥云云。只不過,王金平的幕僚開出了兩個條件,一是希望蔡英文能接受「九二共識」,或間接表達兩岸同屬一中的意涵;二是王金平希望能取得國民黨同意,也就是黨進黨出的意思。從這個條件說來看,筆者才敢斷言這是請鬼拿藥單。

首先,蔡英文如果接受「九二共識」,接受「兩岸同屬一中」,那她和馬英九有什兩樣?別說是綠軍,就是中間選民恐怕也會炸鍋。如今,洪秀柱果然當選國民黨主席,找機會開除他是遲早的事,以王金平的優柔性格,搶先發動中常會同意他跨黨派合作,料他沒有這個膽識。因此,放話者可能是潛在競爭者,甚至不排除是對他磨刀霍霍的挺柱人馬,下手前的欲加之罪。

王金平的政治前途由他自己智慧判斷,吾人以為,他不適任海基會董事長有兩大理由:一是眷戀權位,優柔寡斷。王金平政治生涯所展現的風格,總給人一種戀棧權位的印象,關鍵時刻提不起、放不下,這樣的人如何與共產黨打交道?節骨眼上能堅毅捍衛台灣的利益嗎?

二是政商綿密,義利不分。海基會自辜老以後,逐漸庸俗銅臭化,義利不分,特別是江丙坤時代,幾乎成為紅頂買辦的俱樂部,就連林中森下台前也急於籌組基金會,扮演掮客代理人。王金平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政商不分的人脈,現在鬧得滿城風雨的「浩鼎案」,政、學、商一鍋炒,不就是他牽猴仔而來的嗎?

(作者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