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政權交接的一個負典型

 

記者鄒景雯/特稿

即將在本週五掛牌的資安中心,不知是不是有史以來最有名無實、且曇花一現的行政法人?因為,即使掛了牌,人員竟然只有執行長一人到職,甚至將來會不會繼續晉用,都是個很大的問題,當這個資安中心已被排上了等著被廢止的行列之際。

資安中心不待周延討論就準備強渡關山的過程,是政權交接的一個負面的典型,這個中心的設置條例,是在去年底於國民黨多數的立法院三讀通過的,當時,正值選舉,負責監督的在野黨都忙著競選,也或許是缺乏相關專業的警覺,於是被輕騎過關。

因此,行政部門據此「依法行政」,一路由行政院會通過,到科技部與原契約單位資策會間的後續執行,就在這個月,對外公布四月一日掛牌、一百餘人團進團出的資訊,造成相關領域一陣譁然。

政府資安、乃至科技政策的組織職掌、決策流程,疊床架屋、混亂分歧,透過這次公共議題的討論,形成很好的對話與教育經驗,例如,行政院資安辦、科技政委、國科會(現科技部)的三級現況,更何況國安會、國安局也有資安業務,過去就曾發生朱敬一原是政委,擁有一定的主導協調權,後來他轉任國科會主委,雖主管部會,卻因架構問題,被圈內戲稱淪為「小三」,而他似乎也因而此一時、彼一時,對於許多指令,在看法上時有衝突,不若以往。

將原技服中心直接轉為資安中心的問題,除了組織上的扞格,還有就是一百多人既有人員素質與功能的檢討,民進黨在這個時候以多數政府實力即將執政,這是史上第一次,對於牽涉國家安全等級的資安問題,絕對有責任開啟法制化的可能性,以針對問題,解決問題。

民進黨執政團隊的改革性,在這個案例看來,上層相對高於中層,現實性不是不對,但是對於處在歷史機遇中的領導者,這必然不是優先選項,因為機會稍縱即逝;此時此刻,人民授予權力,集體心情形同在廢墟中重建,故而,給這個國家無限的可能性,遠大於因循舊制的安定感,更容易重建信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