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觀察》 部會集中台北 影響台灣整體平衡發展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日本政府本月二十二日正式決定在數年內將文化廳全面遷移到京都,同時也計畫將消費者廳、總務省統計局分別遷到德島縣、和歌山縣。此外,特許廳(專利局)、中小企業廳、觀光廳、氣象局等,均為考慮今後全面遷移到地方的對象,此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緩和東京一極集中的壓力、推進地方創生」的重要政策之一,也是對長期以來學者專家提出「首都機能地方分散」的首度具體回應。

京都是千年以上的古都,也是各方公認的文化城市,做為文化廳的新所在地天經地義。其他被考慮應該搬家的,還有特許廳移至長野縣與大阪府、中小企業廳移至大阪府、觀光廳移至北海道與兵庫縣、氣象廳到三重縣。這些廳處雖然先暫緩處理,但都有搬家的理由,例如大阪是日本商業重心,中小企業廳設在當地非常合理;北海道有豐富的觀光資源,把觀光廳移到那裡剛剛好。

日本國會曾在一九九二年通過「國會移轉」法律與「檢討首都機能移轉」基本方針,九五年發生地下鐵沙林毒氣攻擊事件和阪神大地震,在大災難或恐攻可能導致都市機能癱瘓的情況下,首都機能分散或移轉聲浪再度升高。到了九九年東京都知事選舉,「首都機能移轉論」成為主要爭點,當時的石原慎太郎以「堅決反對」而大勝,加上二○○一年上台的首相小泉純一郎持消極態度,「首都分散論」形同凍結。

二○一一年的三一一大地震發生後,因「計畫停電」造成眾多人口無法回家,交通的影響也讓東京的首都機能幾乎停擺,首都一極集中的弊害再度被提起,讓政府官員再度認識到「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道理。

日本決定將文化廳等中央機關逐次移到地方,不論是從平衡地方發展或緩和首都集中壓力考量,都有一定意義。台灣所有的中央部會都集中在台北,造成人口集中,不但台北壓力大,也阻礙地方平衡發展。

具體而言,例如台南市是台灣古都,把文化部移到台南市名副其實;原民會遷至原住民居多的花東地區、客委會則移到客家人較多的桃竹苗地區。台中為商業中心,高雄則是工業重鎮,可考慮把相關部會搬到適合地點。台灣幅員很小,全國都在兩小時移動圈內,不會有聯絡困難的問題。首都機能分散自然有其難度,但台灣全體平衡發展的順位應該高於一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