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照亮了甚麼?

 

小燈泡的媽媽,您真的很堅強,遭逢喪女之痛,仍對我們這個社會發出那麼具有教育意義的訊息。可惜了,小燈泡若在這樣的家庭成長,將來很有機會發光發熱帶給社會溫暖。車廠的黑手大哥,你們也真的很勇敢,雖然老天爺少給你們幾秒鐘,但小燈泡一定感受得到你們油亮的溫暖。悲劇發生之後,小燈泡的媽媽,反而在安慰受傷的社會。反倒是,很多沉痛而尖銳的話語,紛紛自大人的口中發出,不論如何慷慨激昂都於事無補。

台灣的民主,恐怕還有好幾里路。至今,全民的願景總是不敵執政集團的願景,他們總是昭告百姓,要追求偉大的目標,並且承諾人民蜂蜜般的幸福。於是,做為國家主人的授權,老是被執政集團拿來追求自己的利益。而愈來愈多的國家主人,逐漸淪為缺乏起碼保障的草民,彷彿安全福祉都低廉得可任人草菅。近年來,經濟成長,少數獨享,民怨四起,尋求正義,何以致之?固然,台灣尚未走到革命的火山口,但社會安全頻傳警訊,新政府非得治標兼治本不可了。

「沒有想到這個社會竟如此不安全」,悲劇發生了才發現安全是假象。政府以國安會議討論比利時恐怖攻擊,夾帶宣示加強治安,在僅剩不到兩個月的任期,此舉究屬嚴肅還是敷衍?過去七年多,兩岸議題壓倒一切,多少警力部署、情資調查用於「政治服務」,而相對忽視社會治安的不定時炸彈?光是隨機殺人事件,七年多來九死三十六傷,馬英九還自誇「暴力犯罪減少八成」。生命線電話一九九五,果真諷刺「英九救我」?嗡嗡嗡的北市府,似乎也沒把社會治安當重點。春節前以來,內湖大批警力整頓交通,接著小燈泡不幸被害,也令人不勝感慨。

另外,司法途徑,往往連遲來的正義都談不上,不少判決與社會觀感差距明顯。黑心油案猶如此,遑論其他。以致,民調趨勢顯示,多達七成以上的民眾不相信司法公正。司法獨立固是價值,但司法恐龍、政治辦案等制度弊病,為何永遠無法革除?司法改革,一九九○年代以來,歷任總統、司法院長宣示再宣示,全都雷聲大雨點小,令人失望透頂。至於爭議的刑事政策,主事者只圖息事寧人、規避責任,不願讓國人充分討論取得共識,也讓犯罪之徒有恃無恐。小燈泡被害,法務部長正在專制中國交流考察,諷刺吧。

民主,道理其實很簡單:人民做主,解決人民的問題。不幸的是,從威權走向民主,台灣的民主運作迄今不脫人民為執政集團背書的模式,人民的選票總是被當空白支票濫用。此所以,執政集團的決策議程,前面多是自己的利益所在,草民的議程彷彿永遠都排不上;一旦提上議程,也被執政集團搞成「賞賜性民主」,「先求有再求好」,結果永遠好不了。以往改變不了的怨氣,這兩年大家決定要改變了。宣稱以民為主的政黨,被公民力量推向完全執政。所謂「英派執政」,眾皆希望揚棄威權陋習,傾聽人民的心聲;而且牢記,民主國家是為人民、為人民的日常生活而存在的。

政權交接啟動以來,即將卸任者不甘看守,經國廳封存自己的意識形態,歷史定位強壓國家主人。小燈泡的不幸,冷酷提醒「英派執政」,民主的根本是照顧全民,是經濟、社福、醫療、安全等構成的民生。民主加民生,才是國家之福,百姓之福,才是偉大計畫的基礎。小英的公開信強調要補好社會安全網的破洞,在反毒、兒少安全、警力、心理健康和精神醫療等面向努力。社會自應督促,小英說到做到。產業就業所得,更要全力振衰起敝,才是堅實後盾。否則,民眾不是環境惡化不敢生,便是生了孩子也不安全,再宏偉的國家藍圖也枉然。切記,點亮台灣,需先點亮一顆顆的小燈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