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中國結,開啟新歷史

 

台灣的中國問題是一九四五年二戰結束後,中華民國代表盟軍接收,進占台灣留下的攤子。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被中國共產黨革命推翻、取代。中華人民共和國欲處理殘餘在境外的中國,中華民國是其收復目標,已超過半世紀。中華民國論成為不安定的依據。

這樣的問題不只困擾著台灣,也困擾著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只因而讓台灣民主化發展的國家之路不順利,也讓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法在自己的國土真正獨立。台灣與中國的正常關係也未能形成。

「中國結」被中國國民黨用來綁架台灣,但持有解放論的中國共產黨也在「中國結」裡未能脫出。被大清帝國割讓給日本五十年,台灣歷經百多年,儘管曾被中國國民黨當做復興基地,但超過半世紀的宰制,徒然讓台灣人民產生對中國的怨懟而已。

中華人民共和國欲取中華民國,以完成新中國的建制,台灣一直成為併吞目標。改革開放以來,即使經濟關係密切,侵略意圖未減。若對照歷史曾有過助台灣人民從中國國民黨挾持的中華民國解放之說,今昔反差只凸顯大國的惡意而已。

台灣已從中國國民黨的宰制脫出,正朝向一個對中國無犯意主張的小而獨立國家之途發展。縱使台灣人民的祖先,許多來自唐山中國,但在這個島嶼繁衍的子孫不盡是漢人,墾拓發展的歷史也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歷史。

隔著台灣海峽兩岸的兩個國家,大小殊異。相互尊重、平行發展,應該是近代文明世界的正常現象。軍備武裝對峙,徒然虛耗資源,應該在和平與友誼中適可而止。中國要成為被尊敬的大國,這也是必要的做法。

繼李登輝由台灣人在一九九六年直選,續任民選總統,二○○○年、二○○四年陳水扁連任兩屆總統;馬英九的復辟八年就要結束;蔡英文將於二○一六年五二○就任總統。台灣人民已經明確地對「現狀論」表態,拋棄了中國國民黨黨國意識對中國的主張。兩岸兩國論是終結舊歷史敵意,展現友善新歷史的契機。中國結不解,無法開啟新歷史。(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