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慘案後 大家想做中國人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中國籍交換學生

 
3月28日一位小朋友被殘忍的殺害,引起台灣社會極大恐慌。各種應對犯罪的方法也被提出:包括購買菜刀等生活用刀具需要身分證;恢復戒嚴時期的連坐制,讓成人罪犯的家人承擔罪行;加強警方權力,警方可以認定某人是危險的精神病患者強制治療;為殺害幼童設置唯一死刑等等。而對於為何近些年台灣突然出現隨機殺人,媒體和鄉民的討論卻一直很少。
 
其實這種社會只要辦一張台胞證就能去體驗,中國政府直接控制的司法系統,已經完全採用了上述「先進」的方法。新疆、廣東等省購買菜刀甚至白糖(可製作炸彈)都需要實名制;最近海外流亡者長平和溫雲超的家人被連坐逮捕,用來恐嚇他們在海外批評共產黨;一位傳播台灣民主思想的年輕人被認定為精神病(思覺失調症)而強制治療。同時中國是少數還保留有對「證據確鑿,罪大惡極」的罪犯施行速審速決,即「死刑立即執行」的國家。
 
但是這種酷刑和死刑對於徹底絕望,只希望在死亡前報復社會的人沒有任何作用。最終的結果是,中國不僅長期高居世界死刑執行數量的第一大國,同時每年幼兒園大屠殺,公共巴士縱火,故意駕車衝撞人群等等無差別大屠殺不斷頻繁發生。嚴刑峻法並沒有起到使犯罪率下降的作用,卻成為了中國政府迫害人民打壓異己的工具。
 
死刑唯一可以恐嚇的只有經濟罪犯,即那些為了利益而謀財害命的搶劫犯等等。但是台灣和中國的司法系統對於官商勾結貪污受賄等數額最大的經濟犯罪往往網開一面。人們戲稱中國被捕的貪污犯都是政治鬥爭的失敗者,而在台灣趙藤雄、林益世等人被輕縱也體現了法律只是統治集團鎮壓人民的工具。
 
台灣民眾會認同這種共產黨的統治方法,可能是長期接受國民黨洗腦教育,源自獨裁時期並殘留至今的國民黨的統治方法和共產黨基本一致。獨裁政府和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貪婪剝削製造了巨大的貧富差距,產生了各種社會矛盾,造成社會不穩定。為了維護統治,政府通過頒布嚴苛的法律和執行酷刑恐嚇民眾。同時為了轉移社會矛盾,政府經常將一般刑事犯進行遊街公審甚至公開槍決等展示,以獻血獻祭的方法滿足受專制壓迫時產生的報復心理,以避免民眾將其作為革命的動力。進一步以「人民素質低下」作為因社會矛盾產生社會動盪的藉口,再以維護和諧穩定的名義全面暴力統治。
 
如果真的希望社會能夠更加安全,則應當關注在黨國教育中被忽視的社會不公不義現象,而不是把希望寄託在可能被濫用到一般人身上,進一步造成更大社會問題的死刑和酷刑上面。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