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發禁令 林中森取消訪中

林卸任前 原安排下週訪中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五二○新舊政權交接,海基會也將配合改組,但卸任在即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擬組團出訪中國,引發爭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通過提案作成決議,要求林中森在向內政委員會報告、經委員會同意前,不得出訪並動支出訪經費;林中森稍晚宣布,取消訪中行程。

  •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卸任前擬組團訪中,引發批判,立院內政委員會昨決議要求林未向委員會報告並獲同意前,不得出訪;林稍晚也宣布取消行程。林中森任內頻頻訪中,圖為去年八月他在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右)陪同下,拜會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中)。蘇樹林在去年十月因涉及貪腐,中共中央以「嚴重違紀」調查,省長職務也不保。(資料照,中央社)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卸任前擬組團訪中,引發批判,立院內政委員會昨決議要求林未向委員會報告並獲同意前,不得出訪;林稍晚也宣布取消行程。林中森任內頻頻訪中,圖為去年八月他在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右)陪同下,拜會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中)。蘇樹林在去年十月因涉及貪腐,中共中央以「嚴重違紀」調查,省長職務也不保。(資料照,中央社)

林中森原擬於四月六日出訪中國七天,行程包括廈門、江蘇與安徽等地,全團六人,並將與海協會長陳德銘會面。此外,林中森也正籌組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擬在五二○卸任海基會董事長後,藉此新基金會繼續從事兩岸工作,也被質疑角色和功能都有問題。

內政委員會:出訪須經同意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原排定議程是審查社會秩序維護法修正草案等案,但在委員會結束前,在場的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及立委李俊俋、姚文智、莊瑞雄等臨時提案,要求林中森於卸任前,非經內政委員會同意,不得出訪,也不得動支出訪經費。

由於當時內委會國民黨立委無人在場,在無人反對下,臨時提案順利通過;陳其邁會後受訪表示,臨時提案的決議當然有效力,海基會應該遵守,林中森應在出訪前主動向內委會提出報告,經內委會同意才能出訪中國;林中森稍晚則透過海基會發言人周繼祥表示取消訪中行程。

對於林中森取消訪中行程,莊瑞雄表示,林中森在卸任前組團訪問中國,時機敏感,難免遭人質疑是「畢業旅行」,浪費民脂民膏,幸好他能在內委會提案後「懸崖勒馬」,場面才不會太難看。

立委疑林訪中 為個人募款

李俊俋表示,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現任董事長林中森都想爭逐兩岸買辦地位,林中森訪中恐還試圖為個人基金會募款,爭議很大,能選擇不訪中當然最好,但其基金會仍有疑慮,不排除仍會排林中森到內委會備詢,釐清爭議。

李俊俋也說,公務員有旋轉門條款,但海基會董事長不算公務員,不少海基會官員也用類似林中森的方式,處理個人和中國的生意,並不太適當,他也將提案,明定海基會官員也須遵守公務員旋轉門條款。

對於內委會決議,國民黨籍召委黃昭順則表示,很多事情都可以討論、協調,民進黨大概已經忘了他們已經執政,才會如此鴨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