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港獨」建黨說起

 

一群香港青年本週一宣布成立「香港民族黨」,主張「民族自強,香港獨立」,提出「六大主張」,倡言建立自由獨立的香港共和國,捍衛港人利益,鞏固香港民族意識,廢除基本法,制訂香港憲法。這是繼香港大學學生會最近主張二○四七年香港獨立,宣示「我們從來沒有卑躬屈膝的選項」之後,「港獨」最新實際行動。可以想見,連日來中國及香港官方暴跳如雷,全力打壓。

且看官方反應。很有名氣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以「政治潑皮」、「小青年搞的惡作劇」形容建黨,是「道道地地偽命題」、「猖狂全球無雙」。國務院港澳辦指它「嚴重違法,絕不可能」。香港律政司宣稱,鼓吹香港獨立違反《基本法》,不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及整體利益,必要時將與執法部門採取行動。

純就說理而言,「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顯然較能服人。他說,中國共產黨壓迫與日俱增,港獨是時勢所趨。從歷史看,香港十九世紀中葉開埠,中華人民共和國「連細胞都還未形成」;當年由清政府割讓英國,香港年紀比共產黨大。爭取港獨因此沒有違反《基本法》,相反地,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剝奪了國際法賦予港人的民族自決權。

以現實來說,香港一九九七年成為特區之後,「民主回歸」、「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政治支票顯未兌現;與中國政經社會越是密切交流,矛盾越大,港人的挫折及反感越深,且以年輕人最明顯。「香港民族黨」成員率多大專及專業青年,就是顯例。

正因如此,前年秋天爆發以爭取港人真普選為目標的「雨傘革命」,是歷來最大型公民抗命運動。中國及香港當局的壓制,徒然激起更多反感,導致本土力量興起,二月底在立法會補選有不俗的表現。本土力量不但主張香港獨立,也號召以「勇武」行動救苦,對抗暴政無道,且見諸今年春節旺角騷亂等事件。

回顧香港歷史,港人追求當家作主行動不斷,不論要求自決、自治或獨立,都凸顯港人對自己家園發展與權益的關切,尋求擺脫命運受外力操控的決心。官方既把「港獨」建黨視同鬧劇,香港民主雖受「鳥籠」框限,港人仍有意見市場加以選擇,實不勞當局威嚇,阻撓公民組黨的基本權利。另一方面,在香港年輕世代本土認同與獨立傾向越趨明顯的今日,當局若執意與年輕人站在對立面,繼續強力壓制,只會激起更多反彈。

從而,「港獨」建黨最受世人關注的,是何以香港越接近中國,港人對中國反感越大,越不想做中國的一部分,尋求與中國分道揚鑣。類似的現象,也發生在台灣。在即將結束的馬英九八年執政期間,台灣政經社會文化向中國一面倒,頻密的雙邊交流接觸卻反讓台灣國家尊嚴受創、經濟社會受損,激起台灣人民普遍不滿,以明顯的選票差距,讓馬英九執行「終極統一」的黨在全國選舉中連戰連敗。

事實上,不只飽受中國陰影籠罩的香港及台灣如此,日本政府三月中旬公布的年度調查顯示,八十三.二%日本國民對中國沒有親近感,是這一民調進行三十八年以來最高;僅十四.八%日本民眾對中國有親近感,是連續四年不足兩成。對中國沒有好感的,還有美國。

據前美國駐中國大使羅德(Winston Lord)告訴「美國之音」,習近平對內鎮壓、對外冒險挑釁的政策,已使美中關係陷於黯淡和緊張。他強調,這並非只是他個人看法,而已成為美國的中國事務專家學者的共識。尤其在南海,中國導致了緊張局勢,它與周邊幾乎每個國家都有爭執;不僅日本及南海島礁聲索國的越南、菲律賓和馬來西亞,連與印尼的關係也出現齟齬。

中國自古曾有明訓,近悅遠來。在近年中國崛起的過程,它卻反其道而行,種種作為不但導致周邊國家對它反感不安,也引發區域緊張情勢,是麻煩製造者。台灣做為它併吞的首要目標,最近它又在台灣政治展開新局之際,以「同屬一中」定義「九二共識」,陸委會的調查顯示台灣人民七成三不接受。從「港獨」建黨到「同屬一中」,越接近中國,人們越對它反感,這是中國成就大國自己所製造的最大障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