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會為何沒談這個?

 

馬英九與蔡英文會面,給人政權交接更加緊鑼密鼓之感。在兩人的廣泛交換意見中,雙英未觸及九二共識。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轉述,馬英九說是時間關係。但,一來,從九合一選舉到今年大選,九二共識已遭主流民意唾棄,敗軍何以言勇,自討沒趣?二來,國民兩黨,雙英之間,「主權觀」存有本質差異,本來就對九二共識沒有共識,多談無益,不提也罷。看來,民主潮流,民心向背,即將把核心是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掃進歷史的角落了。

當然,國共不會輕易丟掉這塊神主牌。習近平致電洪秀柱,希望她能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雙英會外,馬英九趁接見歐洲議會議員,仍舊推銷九二共識。國共互相取暖,對外宣傳,那是他們的癖好。至於宣傳效果,一是要看台灣人民有沒有被洗腦?答案是:沒有。二是國際社會,主要是美日,有沒有為國共版的九二共識背書?答案也是:沒有。馬習談,雙英不談,說穿了,那只不過是「一中之友會」的周邊商品。

先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稱:美國政府一再重申,對於九二共識不抱持任何的立場,也沒有做任何的定義;美國關心的是,兩岸的緊張局勢降低了。歐習會,習近平提九二共識,美方會後並沒有說明內容,但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康達會前強調:美國依舊信守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台海的和平穩定進展持續下去。其實,美國的基調無非如此: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首要,台灣不需要自我矮化為「中國的地區」。三個公報,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政府;「台灣關係法」,則承認統治台灣的政府當局;只是,美國尚未承認台灣是國家。

從連胡會到馬習會,國共操弄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無非是想以「反分裂國家法」抗衡「台灣關係法」,讓中國的領土聲索及於台灣。因此,在面對國共內外施壓,企圖看到如其所願的五二○演說內容,蔡英文在形勢上審慎因應的同時,在心理上卻不必畏懼屈從。包括邦交國骨牌效應的恫嚇,只要看透台灣的盟友主要是美日,清空我國邦交國乃兩面刃,便不難拿捏敵我對弈的起手式了。更何況,她手上有一張理直氣壯的「民意牌」,台灣的民意不接受國共那一套。兩岸同屬一中,一中如指中華民國都有六成反對,一中如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有八成以上反對,台灣人民要「維持」的「現狀」為何,不言可喻。

台灣政黨輪替,亞太戰略格局亦有改觀。一月底,美軍派遣導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駛入南海有解放軍駐守的中建島十二海里,以維護自由航行權。上個月,中國兩會期間,美軍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史丹尼斯號」戰鬥群也駛入南海。而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近日正式實施新安保法,美日同盟擴大化;在鄰近台灣的與那國島也成立陸上自衛隊基地,並組沿岸監視部隊。中國與美日的戰略衝突,加上台灣內部的國家認同,未來新政府確保台海和平的政策空間,實與馬英九執政時期相當不同,與中國往來的基礎與政策也無須馬規蔡隨。

此所以,舊政府的總路線,事過境遷了。新政府應引領台灣真正的「國際觀」:讓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包括,外交政策,產業政策,南向政策,移民政策,教育政策,皆應尋求與更多國家形成利益相關者,也要讓各國正向能量注入台灣,一如國際合作反恐,促使美國國會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也獲歐巴馬簽署生效。未來,新政府固無須對撞中國,但依當前地緣政治演變,以及中國經濟的著陸趨勢,不妨嘗試大局下台海作為的定位校正,追求國家總體利益的最大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