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街道還給台灣

 

據「中國在台灣」資料庫的統整,台灣各鄉鎮市區與村里,與中國牽扯在一起的,就有七九三個、街道五六五五條、學校四八三所。而以蔣中正來命名的行政區有廿三個、街道三三二條與學校廿九所;以孫中山來命名的行政區則有四十六個、街道三九五條與學校卅八所。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一九四九年成立後,曾將中正路全部更名,藉以廢除對蔣中正的個人崇拜,而我們在他死後反倒用大量路名、行政區、甚至學校來紀念他所帶來的白色恐怖,這是何等的荒謬!中國把迪化改名烏魯木齊(維吾爾語Ürümchi),而我們的大稻埕繼續「啟迪教化」維吾爾族。中國把歸綏改名呼和浩特(蒙古語Kökeqota),而我們還在繼續「歸順綏平」蒙古族,台北的歸綏街,過去還安置綠燈戶呢!真不知道「蒙藏委員會」是吃什麼的?中國都會去尊重少數民族的尊嚴,而我們呢?還在把Puyuma叫做卑南族。

上月中,聯合報民調:自認為台灣人的七十三%還能忍受,艋舺龍山寺前繼續叫做「廣州街」?行政院後北平東西路「踏平北京」?我們就不能對鄰國,多一點尊重?我們還能忍受,到處充斥著造假的「三民主義」、還以「四維八德」假冒為善?還能忍受,繼續讓黨國幽靈與威權遺緒,盤據在台灣的各個角落?讓國民黨繼續掌握話語權,與對岸的中國共產黨唱和,合謀剝奪台灣人爭取來的民主自由?

各縣市政府請不要再推卸權責(陳市長任內就將介壽路改為凱達格蘭大道),希望你們一同加入轉型正義工程(不要像馬英九將介壽館又改為經國館),不要再以「大家已經習慣」、「要多花多少公帑」等理由來推託你們應負的歷史責任。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