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中國必「用」國民黨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五二○之後,不必懷疑,中國必「用」國民黨,這是基本常識,就如二○○○年之後的那八年,在台灣失去政權的國民黨被視為「無用之用」,因此成為共產黨的「大用」一樣。

當年甘被中國用,可稱國共交互為用,關鍵是台灣當時的政治板塊與民意取向,存在讓國民黨擔任某種程度「平衡者」的可能空間,畢竟這是一個國會多數黨,中央執政的是少數政府,換言之,既具有政治實力,也擁有相當的支持者。

而自二○○五年所搭建的國共平台,國民黨自任支點,讓中國可以隔海試舉民進黨,同時換得北京把籌碼押在國民黨身上,也似乎為國民黨邁向執政之路壯了形色。但是,這次國民黨二度在野,國內的政治環境發生了徹底的改變,國民黨只剩下國會三十五席與地方六縣市,民意支持度同樣掉到有史以來的谷底,如此的風雨飄搖,今後繼續被中國所使用,恐怕是比新黨好一點的剩餘價值而已。

對於中國來說,這樣的國民黨,不用白不用,用是一定的;但是國民黨所為何來?肯定要好好重新估算。過去,國民黨的友中形象,被不少人界定為務實,但今天的國民黨被貼上了傾中的標籤,卻是被趕下台,中國從籌碼成為包袱,重傷未癒的國民黨還扛得起嗎?

因此,主張未來應取消國共論壇「大拜拜」機制的意見,出現在國民黨選後的檢討意見中,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其實,國民黨已經走到了絕續存亡的十字路口,如果他們在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上,無法從自以為高明的「互相利用」模式,轉換到「為我所用」,並因此有所為、有所不為,那麼就不是再等四年、八年的問題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