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層敲出了警鐘

 

國民黨年初敗選之後,據稱前黨秘書長李四川走訪廿一縣市,與地方幹部及意見領袖座談,因此總結出十四項敗選原因及十二項改革提案,西諺說:「成功有一百個父母,失敗就成為孤兒」,因此面對失敗,經常孤立無援,各方可以找出無數的理由指責,但是若能因此提出具體的修正方案,並且確實執行,總有一天,失敗者可以成為「成功之母」。

由國民黨組織從下而上彙整的革新建言中,有關取消國共論壇大拜拜機制一項,由於涉及到黨的路線問題,正引發該黨菁英階層的爭辯,短短時間已經出現各家論述。例如郝龍斌的做法論,他主張兩岸關係是國民黨強項,只要補強缺失,應更積極進行;朱立倫的轉型論,認為就民間意見彼此交流,重視青年基層的問題,是今後的方向;此外也有鸚鵡論,批評此一思維無疑將使國民黨變成民進黨的鸚鵡。

 

國共論壇到底是什麼?顯然國民黨的認知是分歧的。國民黨與共產黨每年輪流在中國與台灣舉辦論壇,是從二○○六年開始,至今已經舉辦過十屆。這個對話平台,是前一年、即二○○五年,連戰前往北京會見胡錦濤,並達成所謂的連胡五項共同願景中的一個延續;而當時的時空背景是中國人大剛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國民黨為此前去求和,共產黨需要台灣有人來背書,於是國共兩黨一拍即合,決定以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為基礎,展開交流對話。

從前述的脈絡,首先,這是國共內戰以來,透過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首次最高層次的會晤,將兩黨自一九四九年斷線後的重接,因此是中國主體史觀;其次,這樣的兩岸互動是黨對黨形式,不僅排除了雙方的人民,對於台灣而言,甚至排除了民選政府,違背民主程序與原則;再者,這個定期溝通平台的搭建是有前提的,國民黨接受了共產黨預設的框架,承諾反獨、促統(一個中國),由中國掌握主場優勢。

國共論壇的本質如此,何以連戰、吳伯雄、朱立倫等歷任黨主席,都樂於浩浩蕩蕩地帶團前往參加?這可以把十次國共論壇的成員名單與會談結論做個盤點,就能一目了然這是一張國民黨政商網絡圖,他們前去與共產黨交陪酬酢,打通關節,謀求兩岸「紅利」的優先承辦權,易言之,之前國共對口的政治通關密語,對這些特定集團來說是交易的籌碼,但是對於絕大多數台灣人來說,這是主權與尊嚴。

通過此等少數特權高於市場法則的密道,所進行的貿易型態,最近喊停的虱目魚契作,毋寧是一現身說法。這是一個相當典型的案例,國民黨透過共產黨的特許,指定給台南市的國民黨地方政治角頭去招攬其支持樁腳,方式則是以五年為期,連續五年採購總計逾萬公噸、產值五億元的虱目魚漁獲,做為對台「讓利」的樣板,同時協助國民黨鞏固基層,奪取版圖。

然而,既言政治策略、經濟恩給,就不太考慮市場接受度,北京一聲令下,南部這個最本土的縣市一時間彷彿成了輸出中國的先鋒,但是台南漁民很快就發現對岸民眾根本就不習慣虱目魚的口味,也缺乏料理的技巧,後期已經傳出貨品到達對岸後,因售價不敷成本,乾脆整船倒入海中的情況。最近五年契作到期,虱目魚養殖協會自發性決定契作暫停一年,關鍵原因就出在,今年的對中契作每公斤是四十元,但是五吋的虱目魚苗今年的收盤價每尾升到十七元,加上飼養成本,漁民將入不敷出,反而台灣的本地市場行情每公斤超過五十元,內銷比外銷有利,契作漁民當然自有選擇。

國共攜手所創造的交流模式,演成今天國民黨在台灣政經雙輸的局面,這慘痛的教訓,人民以選票做了最真實的註解,國民黨基層取消國共論壇,是對國民黨上層菁英敲出了警鐘,與其迷失在兩岸聯隊的幻夢中失去優勢,不如早日覺醒,認真思索回歸台灣隊,來重新喚發生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