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人權民主修養甚低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智慧交易所」民調評價六都墊底,雖然該民調方式和一般電話民調不同,但其實和近期國人的認知差不多,並不令人特別意外。

柯P以政治素人大勝連勝文二十五萬票入主首都市長,或令許多人跌破眼鏡,然客觀地分析,也不能說是「大爆冷門」,因有其充分成就條件存在,但其大部分條件並非柯P個人的魅力所致,而是「時勢比人強」造就。

但柯P民調每況愈下是事實,和社會觀感一致,答案應是出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他選前選後因亞斯伯格症而常有「白目」言語,選民多以「率直」而包容;但當選就任後,「蜜月期」總是會過完,選民會開始計較他的「白目」言詞和行為,例如憲兵非法搜索白色恐怖檔案,他一派輕鬆說「有錯改一改就好了,把軍隊搞倒對大家沒好處」,已達胡言亂語程度,讓許多力挺他的選民,懷疑柯P的法治人權民主修養甚低,不知伊於胡底?

柯P或許認為他的高票當選,是由於他的高智商和能力,因此以特高自信和高傲態度來施政,固然不落傳統窠臼,然矯枉過正,罩門盡露,選民當然會逐漸收回無條件支持和信任,民調也就每況愈下,柯P的清廉和努力無庸置疑,但「自視太高」是致命盲點,目前最大敵人就是自己,好自為之。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