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釘子,失去王國:中國對台打壓,得失如何?

For want of a nail the shoe was lost.
For want of a shoe the horse was lost.
For want of a horse the rider was lost.
For want of a rider the message was lost.
For want of a message the battle was lost.
For want of a battle the kingdom was lost.
And all for the want of a horseshoe nail.

「為了一個釘子,掉了馬蹄鐵;
為了一個馬蹄鐵,掉了一匹馬:
為了一匹馬,掉了一個騎士;
為了一個騎士,掉了一封傳書;
為了一封傳書,輸了一場戰役;
為了一場戰役,輸了一個王國;
一切只為了一個馬蹄鐵釘」

──歐洲古諺

 

在二十一世紀前幾年,突然流行起以經濟理論與統計來解析各種社會現象與問題的風潮:不論是解析為何只有最高端的毒販頭子賺錢,而販毒小弟們只能跟老母住,或是對孩童來說,游泳池與槍枝何者較致命等,甚至最近還有數學家組織借助數理統計,計算出其實《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這部影集中,真正的主角應該是哪一位。一時之間,量化統計與經濟學理論似乎無所不能,可以詮釋我們日常所見的各種現象與問題,與協助政府相關政策的規劃。這也帶動了之後所謂的大數據分析的風潮,而在2014年柯P的選舉中大數據也擔任了不小的角色。

換到另一個看似乎完全不相關的議題:我們幾乎每隔幾天就可以看到中國政府與人民在各式各樣的場合打壓台灣的新聞,從外交領域到體育競賽到國際展覽到電玩比賽到周子瑜,頻率多到我們根本記不得,也難稱之為「新」聞了。但是就在之前中國與甘比亞建交的新聞,(在我們忘記前)鬧得沸沸揚揚時,我突然想到:請問這些打壓與這些邦交國搶奪競賽,造成了台灣政府與人民多少的損失?是否可以量化計算?從無法正式直接獲得聯合國的任何資源與大部分資訊,台灣籍人士也無法以台灣國籍進入聯合國與相關組織工作,一直到無法在大部分的國際組織主導許多政治經濟社會議題等,這種種阻礙,一年下來讓台灣的經濟受到多少損害?而從七零年代以來,已經對台灣造成多少累計的損失,阻礙了台灣多少機會?又對台灣人民造成多大身心與經濟傷害?

我們是否可以將這些數據量化,如前述的例子般透過經濟法則、統計學與大數據來估算,這些壓迫台灣的措施,到底對我們造成了多大的負面效應?從前述所施的機會,到懼怕中國攻擊而移民者所移出台灣的消費與人才流失,中國對台灣的敵意到底讓我們付出多少代價?(國防支出是每一國本就應為之事,雖然中國對台灣之敵意讓台灣支出更多,但因難以區分那些支出是專門針對中國威脅,因此不列入計算)

這聽起來也許誇張,但是我相信並不是無法估算,即使只是一個概略估計。這樣的估算不只是為了趕上最近的這股量化數據風潮,而是讓我們能更夠有概念,中國的野心與法統讓我們台灣損失了多少?而同樣的估算,也可以應用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上:到底國民黨為了鞏固其在台灣的統治,對台灣經濟造成多大的傷害?那些犧牲的菁英與浪費在牢獄中的青春智識與勞動力,到底能對台灣有多大的貢獻?當然,生命的損失,以及人們心中恐懼的陰影都是無法量化的,但是這樣的估算數字,至少可以讓我們窺見獨裁政府的恐怖,並且進一步破解「國民黨帶領台灣經濟起飛」的神話:只有讓大家都知道國民黨扼殺了多少台灣的機會,才能讓我們了解台灣現在成績的可貴,並更進一步推動轉型正義。

而同樣的,中國對台灣的這些敵意舉動,從組織網軍到挖角台灣邦交國,究竟花了中國多少錢,多少資源?為了打壓台灣,中國付出多少代價?在國際組織中對台灣的欺凌也許不須花太多經濟代價,不過賠上的是中國的形象,也讓其他國家更加提防中國;而為了挖角與保護邦交國,中國每年少不得要多花不少金額支助安撫這些國家,或是賄賂官員:事實上這是中共政權與過去「漢賊不兩立」的國民黨所共同創造出來的「邦交經濟」市場,當然會讓許多國家藉此在兩邊獲利。估算出這樣的數字後,我們可以看出這樣的邦交戰其實是在耗損中國經濟。也因此其實馬政府的外交休兵也讓中國得以在這幾年間省下一筆開支。也許中國可以自以為是巨大經濟體,這樣的損失不過九牛之一毛。但是在其資金大量流出,股市狂跌不振之際,這樣的支出,恐怕對其國家也是不小的負擔。更不用提之間經手一定會產生的貪腐。

這樣的估算,也可以讓人民了解:中國對台灣發動的全球圍堵,其實是一種除了對內鞏固政權外,完全未對其帶來任何利益,甚至讓其損失不少資源的戰爭。事實上,從蔣政權放棄反攻大陸時開始,中國政權對台灣的打壓就只是一場讓兩國政府耗費不貲的無意義爭鬥;習近平頗為不智地再次提及收復台灣不可能沒有期限,是再次將台灣變成中國政府的魔咒。已有許多人提及,中國歷代政權一再對「統一疆土」的執念,導致其花費龐大資源,甚至引發財政危機。

習近平 (photo: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CC BY 2.0)

據說有位古代霸主,希望將其所征服的領土上所有的長度度量衡,都變換成以其身體部位長度為準,盡職的宰相並未反對,只是花了幾天時間請官員估算出如此做須花費的金額。當這位霸主看到估計金額時,差點沒嚇暈過去,於是就打了退堂鼓。當然急著將大權緊抓在手中的習近平(中國領導階層的代名詞)可能不做此想,認為這些花費有助於其鞏固權力,不值一提;但也許習近平真正該問自己的是,在中國經濟成長放慢或停滯(因為中國沒有正確的統計資料可以了解其本國真正的經濟狀況),國內不滿逐漸高漲,政敵希望利用剛公布的巴拿馬密件以及所有可能的議題鬥倒他;而在國際間,南海問題又導致各國對中國密切提防之際,他真的想為了中共政權與其在台代理人口中微不足道,也許比一個馬蹄鐵釘更微小的台灣,繼續浪費資源,像文章前引用的歐洲古諺一般,賠上他的王國嗎?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