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還是有用──澳洲批准呂前副總統訪澳簽證

 

民主還是有用──澳洲批准呂前副總統訪澳簽證
呂副預定4月7日抵達布里斯本。3月31日清晨,台北、坎培拉同時來電,告知呂副澳洲簽證還沒批准。坎培拉的台灣代表李大使的外交語言是,澳洲外交部認為「時機」(timing)不對,澳洲總理近期將訪問北京,和習近平有約,不能節外生枝。(圖片:邱垂亮/提供)

 

這個呂副故事有如電視肥皂劇,滿精彩的。

約3個月前,呂前副總統的機要告知,呂副將有紐西蘭之行,會順道訪問澳洲,可能會要我安排布里斯本活動。約2個月前,又來信說只去紐西蘭,不來澳洲了。約3週前,突然又來電說要來雪梨和布里斯本,請我安排僑界演講及與澳洲政界見面事宜。

之間,還鬧出主辦人雙胞胎的鬧劇,令我大發脾氣(當然是發假的)。

突擊戰術達陣

一接手,我馬上發動台灣在澳協會的老戰友及小英之友會的新戰友,全面動員備戰。因時間急,動作要快。

大家快馬加鞭,分工合作,2週就把活動安排就緒。呂副團隊6人,只在布里斯本停留1天,接送機、訂飯店、演講、晚宴、Mt Coot-tha 早餐、看風景,都安排得「舒適、安全、完美」。

最困難的是,晚宴目的是邀請澳洲政治人物與呂副餐敘,要有實質內容的對談,談台灣、澳洲、世界大事,不僅是請客吃飯的「social」(社交活動)。因此,請的澳洲政界人士,也要有點分量、內涵。主要以聯邦國會議員為主、昆州議員為副。

如是重要邀請,通常2、3個月前就應發出邀請函。我的時間只有2、3週,可謂 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我狗急跳牆,用突擊戰術,以呂副一生對台灣人權、民主犧牲奉獻的豐功偉業為主軸,「威脅利誘」,甚至請吃飯當面「逼迫」,「非要」他們撥冗參加不可。

請來不少貴賓

結果,戰術達陣。布里斯本的議員本來就不多,又值 Easter(復活節)假期,很多人家庭團聚、出去旅遊,我們能請到近15位澳洲貴賓,可謂難能可貴。

呂副預定4月7日抵達布里斯本。3月31日清晨,台北、坎培拉同時來電,告知呂副澳洲簽證還沒批准。我的直接反應是,又是中國無理取鬧、向澳洲下壓力、沒有骨頭的澳洲政府屈服在專制中國淫威下、不讓已經退位8年的民主台灣的前副總統來澳洲訪問的黑色鬧劇。

我暴跳如雷,氣得「幹」聲連連。想到連紐西蘭都邀請她當貴賓,在亞太職業婦女大會主題演講,澳洲竟怕中國怕到不讓她過境訪問2天(1天雪梨),真氣死我耶!

我雖氣昏了頭,卻馬上行動。先打電話給坎培拉的台灣代表李大使,搞清狀況。李大使的外交語言是,澳洲外交部認為「時機」(timing)不對,澳洲總理近期將訪問北京,和習近平有約,不能節外生枝,惹怒老共(我的話)。他沒講是中國壓力,我認為就是中國壓力。他用英文說,呂副簽證批准「highly unlikely」(高度不可能),我的理解是「根本不可能」。(雖大力反對他的任命,電話中,我還是祝賀李大使出任外長)。

這種黑色鬧劇,我看多了。多年前,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多次簽證被拒,我們抗議,我甚至帶幾10位同鄉去坎培拉國會遊說,都無效,得到的是「timing」不對。

又是Timing不對

我認定簽證無望,馬上行動,通知3位澳洲國會議員,表示我的憤怒(我用字「furious」)、抗議,並「威脅」會有後續強力反彈(strong actions against the government),也請他們馬上和澳洲外交部聯繫,要給我答案。

一位在朝、一位在野議員,也馬上行動,向代理部長 Peter Dutton(部長在華府開會)查問。給我的立即答覆是,「at this stage, no decision has been made on Madam Lu's application; however, the Minister's office is now taking an active interest in the processing of her application」(目前,還沒決定呂女士的申請;不過,現在部長辦公室正重視、積極處理她的申請程序)。

廢話連篇。大家都心知肚明,呂副簽證已無望,還來這一套外交辭令。

我劍及履及,當天就下令停止所有接待活動,通知、並向澳洲貴賓、台灣同鄉道歉。因登報來不及,通知同鄉,頗費周章。通知澳洲貴賓,我明確傳達同鄉憤怒、要我帶頭強力反彈之意。

4月2日,呂副來問,她要上《年代》電視,可否公開澳洲拒簽一事。我請她等下週一(4日)代部長正式決定、通知我後才發言。我也告訴這裡氣憤填膺的台灣同鄉,等2天再決定下一步的抗議行動。

4月3日,我請來訪的張旭成教授和一位替我遊說的議員午餐,談台澳關係,當然也談正進行中的呂副故事。

最後一天

4月4日,「It's time」(時間到了)。一早,我傳訊給2位議員,「anxiously waiting for Minister Dutton's decision」(心急等著 Dutton 部長的決定)。如准,呂副今晚飛雪梨;如不准,「代誌大條」了。

早上11點,議員來電說決策者下午2點回坎培拉,之後才會決定。他說他們聽到了我們的反彈聲音,但是否對我們有利,他不知道。下午3點,議員來電,澄清活動問題,沒提簽證准不准。我頻頻去電催,沒回應。

等啊!等啊!等到5點,終於峰迴路轉,等到意料之外的好消息。我們同鄉下的壓力有效。澳洲外交部同意發給呂副入澳簽證。

呂副那邊也通知行程改為4月15-16日。我們會有充分時間重新安排她的節目。

好的故事結局

自由民主人權的澳洲,因經貿因素常向專制中國「kowtow」(叩頭),很難看。專制中國野蠻、鴨霸、可惡,令人討厭。這次澳洲硬起來,讓呂副故事有個好的結局,我們有一個好的民主故事,令人欣慰、按讚。我來澳洲45年,沒來錯。

天理自在,天道自轉。中國實在要改弦更張,不要對台灣趕盡殺絕。中國繼續吃台灣夠夠,只會越吃夠,越把台灣推得越遠,台灣人越恨中國,越要追求主權完整、國家獨立。那是天經地義。(2016.04.04晚)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