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對巴拿馬

一個巴拿馬,一段有意思的政治「被透明化」和「不想被透明化」的相互戰鬥,正在開始。(資料圖片)

 

不過就在這幾個禮拜,「巴拿馬」這個名字,從一條運河,到一個邦交國遠來的熱情邀約,一直到了這兩天恐怕還成為許多國家政要一點也不想聽到的海外投資曝光事件,短短時間,成了Google最熱門的搜尋字眼。

也就因為這樣,談起巴拿馬,不同人有不同心情,才在幾天以前,就因為運河拓寬即將完成,這個中美洲友邦熱情的同時邀請了台灣和中國的元首,希望「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袖」能夠一起出席有著七十多個國家參與的竣工典禮。小國的大國政治,於是乎成了不少國際政治專家或者「談話家」的各自解讀,有人說這是台灣的難題,有人則篤定當中如果誰參加了,另外那位誰誰誰就不會出席,一時雄論雲起,是機會,是挑戰,還沒個準。

另外一個來自巴拿馬的某家大律師樓,一說有超過千萬件關於這地球表面上許多達官貴人在海外,那些大家夥都看不見的地方的投資理財的秘密文件,可更是傷透了這些人的腦筋。依照國際記者調查組織(ICIJ)的調查,這中間甚至包括了俄羅斯總理普丁,英國首相的爸爸,許多大國領袖在內,一干人等驚人的海外投資一次曝了光。特別是這些領袖,多半還來自原本就不太透明的非民主體系,原來還一個個包裝著親民愛民勤儉持家的聖君形象,這下要是這些動則千百億的海外財產都給老百姓知道了,那中間落差可不是一次選舉能夠化解的,何況有些國家還根本沒有選舉,社會壓力還不知道該從哪裡去宣泄。

面對這樣的風雨欲來,尤其是媒體的監督壓力,這些政要們可是用足方法要把風險給降到最低,俄羅斯的政府發言人說,這些都是跨國性對普丁的抹黑和中傷,而有著世界上最嚴謹專業網路控制的大國,則乾脆把「巴拿馬」暫時變成了網路的敏感字眼,管你要旅遊查詢,還是好事者想要探探國家「老總」的隱私,可都得翻過一層又一層的網路高牆而不可得,搞不好還因此惹上國保服務到家,終究「被失蹤」。

至於在台灣,這事兒可更有趣了。其實在網路上,這關於「大中華區」境外公司的泄露資訊,早在2014年就給國際記者調查組織給上了網路,供大家查詢,藉著公開的資訊,看看自己國家有沒哪些關於官員政要也跟著時興這樣的理財模式。可是大概也就是資訊過於敏感,又或者往往不少傳播機構的後頭就有這些大老闆們的影子,於是第一時間報導不多,還分別繞過了對自己集團比較尷尬的資訊。

這次在「巴拿馬文件」即將也被上網公開之前,於是有人選擇了「克漏字」,報導裡硬是忘記了某些涉己的部分,有人則噤聲不語,少數人還壞上心眼,乾脆把2014年公佈的一般資訊兜著兜著說是「巴拿馬文件」的內容,「竹篙鬥菜刀」亦有所指的把準總統家人往普丁等等那群連結上,打算在網路上帶起風向,換到一些可以避重就輕,轉移焦點的可能性。而所幸網路時代,網友們精明的有如明鏡高懸,很快把這樣的錯誤發現,反而開始逐一地挖出當中許多有趣的蹊蹺。

一個巴拿馬,一段有意思的政治「被透明化」和「不想被透明化」的相互戰鬥,正在開始。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