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的一帖藥

 

趙少康的一帖藥
政論節目主持人、前任立委趙少康日前參加國民黨智庫座談會,會中表示目前主流社會都認為自己和中國無關,國民黨要正視台灣化、在地化的問題。圖為去年趙少康專訪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洪秀柱。(資料照: TVBS提供)

 

人生在世,有人是年歲漸增,心智也愈形開朗成熟,能予人以意外驚喜。但也有人與此相反,青壯時不乏良好判斷,老來反漸形頑固閉鎖。昔年的蔣氏父子即是此一方面良好例證。

老蔣總統早年追隨孫文,即深不以倒向蘇共為然,見識超過該「國父」;當權後更有日本不過癬疥之疾,蘇聯才是心腹大患深刻認識。以他僅曾受不完整軍事教育背景,有此等認知確不簡單。但他晚年死抱所謂「漢賊不兩立」咒語,不識時務,即連如今求之已不可得「兩個中國」方案也力加排斥,顯示的是老年昏憤退化,導致台灣陷入深度外交孤立。

反之,經國先生初來台灣時期,絕對是負面反動人物,但他及至生命黃昏,面對本土意識興起,威權統治岌岌不保局面,他未選擇加強鎮壓,更沒墮落到意圖聯共制台,而是順應潮流,默認國家必須走上多數統治之路,乃至承認他自己也是台灣人。在此他正是與乃父相反,智慧見地隨年齡而增長。

近來新黨兩位創黨元老,趙少康和郁慕明,其言論顯現的不同高度,頗能令人聯想到上述蔣氏父子不同時期的不同表現。

不論是否公平,趙郁二人早期給予國人印象,當是滿腔孤憤,彷彿不甘接受本土勢力主導政局的外省子弟。但近數月以來,兩人全針對幾項重大議題的表現,則恐或予人以很不同觀感。

依據報載,趙先生上月底應邀出席國民黨智庫座談會,發言要旨大致是「目前主流社會都認為自己和中國無關,國民黨要正視台灣化、在地化的問題,中華民國也必須台灣化」,以及「國民黨應以促進中國民主化為目標,否則政黨存在沒有意義」云云。

報章未刊載趙先生發言全文,不知他尚有何其他前言後語,但若純就上述兩項重點而言,則真堪稱是金石之論。他莫非也一如經國先生,智慧也隨年齡增長?不知甫就任的洪主席和把持黃復興黨部的老將軍等眾,果能聽得進去而大澈大悟否?

趙先生所稱台灣主流社會認為自己和中國無關,原不是什麼獨到之見。如果廣大國人猶是滿腦子中華民族炎黃子孫血肉相連,則今天新黨該早已是第一大黨。他所稱國民黨要正視台灣化、在地化的現實,更是再明顯不過道理。試想今天如果美加澳等國,仍有政黨主張和當年母國「終極統一」,則該等政黨是否能仍有前途?趙先生這段發言可貴,是在於以他一貫大中國主義立場,而能有這份領悟,也能有勇氣公開表達。

但不知一向旗幟鮮明的統派學者教授之流,對他這段話有何觀感。

至於趙先生所稱「國民黨應以促進中國民主化,否則存在即無意義……」,則確是少有人提出,更非近年來該黨當權派考慮所及的卓見。

要知國民黨總理孫文揭櫫的終極理想,或至少是他對人民的許諾,乃是實現民有、民治、民享。但也惟有促進中國民主化,方能達成這一目標,黨也才有生存價值。反之若只敢口唸「以小事大」掩飾其懦弱麻痺,不敢稍稍冒犯習近平等輩統治者,則和對岸豢養花瓶政黨有何差異,豈非是雖生猶死?

再就現實而言,今天中台關係之不能解凍,以及國人對中國之疑懼,根本原因正因對方不是民主國家,台灣人民恐懼被併吞了去,不是什麼李登輝、陳水扁思想作祟。反之,中國一旦成為民主國家,則台海氣氛必然改觀,屆時戰爭陰影消失不說,一切皆也會好談,或統或獨或邦聯,都可在理性而不存戒心下從長討論。所以促進中國民主化,也該是國民黨生存價值之所依。趙少康之言,真至言也。

和趙少康上述言論相較,郁慕明主席日來所發表幾項意見,卻頗令人有看不下去之感。不知他身為政壇宿將,何以發出這等普通知識份子都能駁倒的奇論。

去年底郁主席批判時代力量黃主席「反共而不反中」之說,指稱今天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反中國共產黨就是反中云云。日前他撰文反擊清算不當黨產,又宣稱既然如此,即應「先把國民黨當年從大陸運來台灣的黃金及故宮國寶還給國民黨,第二步統統還給中國大陸」。他這兩項意見,立論都很奇怪,很有略加檢視之必要。

若依郁主席「反共即是反中」這一邏輯,昔年德國淪為納粹統治,國際民主人士抵制撻伐納粹德國,似也該視同仇德反德製造仇恨。但事實真像是當時國際社會所反純是納粹政權,而非德國這一國家或德國人民。坦白而言,當時國際人士若不挺身抵制聲討納粹,恐怕反正是道德懦弱麻痺。郁主席把反共和反中混為一談之說果能成立否?

郁主席所稱若要追討黨產,即應先把故宮文物和運台黃金歸還國民黨,則是更奇異論據,不知兩者之間有何關連。

要知昔年在中國本土,不論故宮文物或政府所擁有黃金,都非國民黨之黨產,而是屬於國家。也不論當年或今天之國民黨,也從未主張兩者是黨產。今後不管藍綠任何政府,又有何立場有何權力把文物黃金「歸還」國民黨?

至於郁主席所稱須將文物黃金「還給中國大陸」,則確是不無道理。雙方既是一邊一國,搶運來台物件自應歸還彼國。但歸還的對象,應是中國人民,亦即中國人民選出的民主政府,不是今天對岸無權代表人民的統治者,以免其真正變成實質黨產甚至淪為私產。

國民黨淪落到今天境地,若能服下趙少康上述這帖處方,則不論是否苦口,都大有浴火重生可能;反之,若依附郁慕明之類論調,則「我將再起」恐很難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