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只會牽拖和卸責

作者:凌博志(律師)

 
國民黨在新舊黨務主管交替前,急就章提出一份「黨務革新」報告,列舉14項敗選原因,當中除了老實承認中央執政不佳,得不到人民支持外,通篇充滿抱怨和委屈,對校園、學生和媒體的不滿,更是躍然紙上。
 
在報告書中,國民黨不敢為馬英九的惡政辯護,也不願為高層的「有我無黨」開脫,但把矛頭指向媒體,把怨氣發到校園,將失敗歸咎於教改和課綱調整,甚至怪罪民進黨拿黨產當選舉「提款機」,看得出這個黨根本不願面對現實正視問題,所謂檢討,竟淪為牽拖和埋怨,期待這個黨改革重生,真要等到牛年馬月?
 
檢討報告說國民黨退出媒體後,多數媒體與名嘴以攻擊和負面評論,重創國民黨形象,但國民黨幾時退出媒體?果真不再介入?如果在這裡指明那些媒體,國民黨名為退出,實則藕斷絲連,或和人家竟是「一而二」、「二而一」,國民黨真會羞死。今天的台灣媒體,除了幾家還死抱意識形態外,大多不再以「立場」決定「市場」,去為政治服務,也不興為特定政黨或政客去擦脂抹粉。而所謂「名嘴」,靠嘴巴領通告費,本來就必須依循「市場機制」,他(她)們嘰嘰嘰喳喳,論政說事,至少得入情入理,言之有物,如果甘為鷹犬走狗,或如「正義二人組」亂噴口水,成天造謠,恐怕只能回家吃自己。
 
再者,止謗莫如自修,為政者不戒慎恐懼、言行一旦出軌,媒體名嘴挺身揭弊發奸,為民除害,正是為所當為,責無旁貸。8年前他們不也「重創」扁朝形象?如今依樣畫瓢,刨了國民黨的老底,是剛好而已,有什麼好抱怨的?
 
國民黨的知青黨部雖已退出校園,但學校教官和部份教師並未停止黨務運作,他們躲在暗處,不敢明火執杖,但經常露出狐狸尾巴(成大教官撕毀布告欄的學生公報即其一例)。國民黨越怕失去校園,越想用反動的黨國思維硬闖碰,結果不能得逞,還弄得灰頭土臉。如今各級學校高唱自主,學生開始關切公共事務,他們參加公益及社會活動,參與學校事務,國民黨沒能因勢利導,反把這些「異端」歸罪於民進黨及所謂「綠營側翼團體」,甚至把太陽花學運及反課綱學潮等青年解放運動都記在綠營帳上,老實說,不管是功是過,民進黨沒有這個能耐,不能言功,當然也不能究責。國民黨至今不去思考為何抓不住青年學子的心,卻老牽拖課綱及教改讓年輕人變壞,如此顢頇,怎配奢言改革?
 
國民黨的黨產不乾不淨,打它開始染指國產,化公為私,把「賊贓」注入黨庫的那一刻起,就被污染。數十年前,它一會兒接收日產,一會兒「轉帳撥用」,一會兒賤租賤購,一會強占強買,大 肆攫掠國土民地,更用特權經營獨佔或寡佔事業(如早年的金融、票券)狠撈狠賺,積攢之多,難以計數,如今爛帳一本,內中容有一些正常的黨費、捐贈,但煮成一鍋,爛成一團,每一文錢無不充滿爭議,依「毒樹毒果理論」,黨產當然沒有一塊錢是乾淨合法的。
 
國民黨說「合法」的黨產「絕對」要保留,並揚言對誣衊、栽贓謾罵的人,提告求償,對於前者,我有憑有據,承擔不起誣衊和栽贓?國民黨唯一留得住的是一個免於被清算羞辱的機會,不義黨產終歸一文也留不住;對於後者,愛怎麼告就去告吧,沒有人攔你,至於求償,簡直是笑話,莫非國民黨真的想錢想瘋了?
 
洪秀柱在廢墟中建立「小朝廷」,她的黨務主管已部分拍板定案,沒有傳聞中的人士「入閣」,也許意料中的分裂和出走暫時不會出現,但想靠洪秀柱和那份「革新報告」進行改革,恐怕是異想天開,痴人說夢。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