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在中華民國

那些渴望藉由死刑獲得社會公義,並發舒他們對罪犯的仇恨與憤怒,滿足報復慾的人們,其心態基本上與鄭傑、王景玉無異。 -- coapman

 

隨著國際特赦組織公佈全球死刑排行榜,中華民國赫然名列其中,勇奪第12名大獎,夾在內戰中的葉門與南蘇丹之間。中華民國又一次提升了國際能見度。【風傳媒】 

台灣近日在爆發內湖殺童案以後,不但支持死刑的聲浪高漲,甚至在某些有心人推波助瀾之下,將輿論導向,瘋狂攻擊一些主張廢死的團體與個人,也形成「兩岸」高度共識的罕見現象,某種程度上緩解了國共之間對於兩岸漸行漸遠的焦慮情緒。  
 

死刑排行榜使台灣國得到「正名」,並與中國及其他獨立國家並列。 
若以人口比例計算,台灣是勝過美國的。圖中下方註解 ④ 說明台灣在2015年 
槍決了6名死囚。這是法務部長羅瑩雪的功勞,也是馬政府政績的一部份。

 
這是2014年的資料,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與其他獨立國家的國旗並列。

 

死刑能遏止犯罪嗎?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昨日指出,歐盟及AI批評台灣政府對犯罪提不出具體政策,只是一味使用死刑,平息民怨。他擔心法務部若是以執行死刑,作為對女童割喉案這種「無差別殺人」新興犯罪的回應,恐怕難以遏止犯罪,反而會激化潛在犯罪者的情緒及行為。【中國時報】 

中國是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但中國也是世上犯罪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台灣近年來執行死刑次數增加,但犯罪率並沒有降低的跡象。可以確定的是,死刑對像鄭傑和王景玉這類隨機殺人罪犯是沒有嚇阻效用的。它甚至還會鼓勵那些「反正不想活了」的極端份子起而模仿,甚至想刷新紀錄。 

堅稱「廢死台灣一定大亂」的說辭,基本上跟當年國民黨人的「解嚴台灣一定大亂」,「沒有老賊就沒有法統,國家就不成立」的說辭是一致的。寇老也深信,會咬牙切齒。痛罵攻擊這篇文章的,十之八九是深藍人。

 

反廢死的另一個理由說死刑可以讓受害人家屬以及憤怒的社會大眾感受到公平並得到安慰。這個理由令人毛骨悚然。 

鄭傑與王景玉瘋狂殺人的主要理由是他們認為社會不公,他們對社會充滿仇恨,憤怒,與報復的渴望。那些渴望藉由死刑獲得社會公義並發舒他們對罪犯的仇恨與憤怒、滿足他們的報復慾的人們,他們的基本心態與鄭傑、王景玉是相同的。 

多年前,美國出現一個「大學炸彈客」 The Unabomber 泰德·卡辛斯基。在1978到1995當中,他為了對抗現代科技而發動了全國性的郵寄炸彈行動,造成三死23傷。他擁有167的高智商,十六歲時被哈佛大學數學系錄取,1962年在密西根大學只用了數月時間便完成博士學業,他的指導教授說他的博士論文十分深奥,全美只有十幾個人能看懂。二十五歲時被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聘為助理教授,是該校史上雇用過最年輕的教授。 

 
大學炸彈客 泰德·卡辛斯基 一個替天行道的狂熱份子 

台灣有個老牌藝人白冰冰,1997年女兒因遭到歹徒綁架撕票而震驚全台。破案後,三個歹徒都已經被處死。但是,白冰冰自己卻放不下這件悲劇的創傷,成為支持死刑的代言人。在1998年高雄市長選舉中,因仇視曾鼓勵陳進興投案並願為其家屬辯護的候選人謝長廷,白冰冰製作廣告錄影帶,控訴謝長廷「不是好人,不是壞人,而根本不是人」。這回小燈泡遭殺害白冰冰又疾呼「亂世用重典」,將馬英九的世代定義為「亂世」。又嗆聲要廢死團體「自己帶犯人回家改造」。(當然,廢死團體沒有回嗆白冰冰「自己帶犯人回家去殺」) 

 
自詡是佛教徒也是基督徒的藝人白冰冰,因女兒的命案放棄不下仇恨, 
成為死刑的狂熱支持者,宗教力量失效,價值觀扭曲,令人震驚感嘆。
 

1947年,二二八事件以後,國民黨以白色恐怖手段,殺戮無數,他們認為那是「安定社會」所必須的。 

死刑,無能政府的遮羞布 

 
國民黨殺害無數台灣人,他們認為那些人是罪犯,自己做的是執行公權力, 
是為了維護治安,是為了台灣好。
 

今天,IS 以恐怖攻擊為手段,對抗他們認為「墮落」的西方社會文明。 

 
IS 的所作所為,不論是砍頭或恐攻,他們認為這些人罪大惡極,自己是站在「公義」 
的一邊,處死這些人是在執行上帝的旨意。

 

一個國家或社會若多數人主張以殺戮來維持安全,追求公義,疏解仇恨與憤怒,這個國家或社會就可能出現更多的鄭傑或王景玉,那是很可怕的。這陣子台灣人都在傳話謙卑謙卑再謙卑。人不應自誇,不應自以為比別人高尚。人都有憤怒不平的時候,只要壓力足夠強勁,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隨機殺人的兇手。 

請問,讓鄭傑與王景玉「不得好死」會不會使你覺得開心?覺得「很爽」?會不會在台灣「大快人心」?我希望不會。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