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代價 我們付不起

 

浩鼎生技公司因開發乳癌新藥的實驗結果,主要療效指標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意外引發是否涉及股票炒作甚至內線交易的疑慮,相關爭議正方興未艾;對於業已進入司法程序的案情,成熟理性的社會應該靜待調查,不宜妄議。但不幸的是,由於中研院院長牽扯其中,導致預備改選的新院長人事已經出現周折。基於對中研院作為我們國家學術重鎮的珍惜,各方皆不應以中研院作為政治勢力角逐或不正當利益傾軋的陪葬品,這個代價,沒有人可以付得起。

中研院是台灣學術研究的最高機關,肩負:人文及科學研究;指導、聯絡及獎勵學術研究;培養高級學術研究人才等三大任務。當年為示其尊崇與獨立地位,因此直接隸屬於總統府。至於院長一職,既主持院士會議,同時也是評議會的議長,評議會除了議定中研院的各項學術計畫之外,同時也要負責選舉新任院長,因此備受矚目。

現任的中研院長翁啟惠,任期將到今年十月屆滿,按照中研院院內的遴選辦法規定,中研院已經在去年十月組成院長遴選委員會,最遲要在本月十六日之前,向評議會提出四人以上的院長推薦名單,以供評議會票選。而依據過去的慣例,評議會則會在收到人選名單後的一個月內,也就是五月十六日前,必須選出最後三人,送給總統做最後圈選。因此按照這個時程,如果中研院的公文迅速,是可能在五二○之前就把三人名單送達馬總統。

二○○六年,翁啟惠為陳水扁任命時,陳先生的總統任期還有兩年,並不構成爭論,但現在馬先生的總統職權已進入倒數計時之際,圈選一位任期五年的新院長,等於完全剝奪這任新總統的任命權,確有值得商榷之處,值得馬總統以大智慧來處理。同時,中研院的評議委員早在浩鼎案發生前,也關切到這個問題,已有是否推遲評議會召開時間的意見醞釀,這部分也需要中研院有關成員超越黨派、周延慎斷。

比較困擾的是,就在這個時刻發生了浩鼎案,讓新院長的評議與何時、哪位總統圈選,更添加了複雜性。因為,社會上不少人認知馬總統對中研院不滿由來已久,包括到院內出席會議,竟遭研究員舉牌抗議,三一八運動中有中研院學者參與、甚至帶頭,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最後出任反對黨的總統大選競選搭檔。這些背景,都讓浩鼎案的過程沾惹政治介入的色彩,反而不利事件的釐清,因為大眾總會疑惑國民黨是不是要藉著大好機會收拾一下中研院?藉機打擊蔡英文未來的產業布局?削弱英仁在產學圈的勢力?如果真逮到了證據,藍軍更可士氣大振?

同樣的,對於五二○之後的新政府來說,浩鼎案一直具有法律與政治兩個層面的問題需要處理,法律面是查到哪辦到哪,暫且不論,政治面也不全然是訴諸道德的上綱,還有基本的態度問題。由於翁啟惠院長至今繼續滯留美國未歸,沒能親自向國人完整說明若干關鍵疑慮,這樣的遇事方式,難免使中研院受創,並且新院長人選評議會議的舉行不論是推遲或不推遲,皆有政治聯想的空間。一個學術殿堂淪落到各方都可以有話講,這是至為可悲之局,也是這個國家的共同損失,絕不為社會多數人所樂見。

因此,對於中研院,乃至未來要主持院務的院長人選,現任總統與準總統兩人恐怕責無旁貸,雙方都要讓社會信賴他們毫無私心,願意就這個部分坦誠交換意見,並且達成處理的共識。換言之,包括提名的時間與人選,都應該共商,畢竟,若純粹以學術為準繩,哪位院士適任院長,都應該有客觀的標準,並且能孚眾望才對。如何力持將中研院排除在政治風暴之外,攸關馬總統的背影,以及蔡準總統的起手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