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十年》看香港獨立的不歸路

 

從電影《十年》看香港獨立的不歸路
香港電影《十年》的海報。本片由五個故事構成電影合集,內容描述十年後香港遭中共蹂躪下的慘況,言論及結社自由被剝奪,香港語言及文字被取代,片中的香港未來一片黯淡。(圖片: 維基百科,來源: 十年電影工作室20160407)

 

談論港獨的本土電影《十年》拿下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令不少人跌破眼鏡。除了港獨外,電影亦描述十年後香港遭中共蹂躪下的慘況,言論及結社自由被剝奪,香港語言及文字被取代,這使得現在的港人意識到有必要好好思考未來,大家若不爭取獨立,掌握自己的命運,片中慘況將會陸續浮現。

目前距離2047年6月31日《香港基本法》有效期屆滿之時只有30年左右,香港人難以迴避所謂的「二次前途問題」。後2047年的香港前景逐漸成為討論焦點,特別是在九月立法會選舉前,大家將會設想未來的不同可能;據此,只有在這個脈絡下才能理解近日港獨的訴求所引發的議論。

香港獨立運動正式上路

香港大學刊物《學苑》繼前年發表香港民族論後,日前更提出以港獨為核心訴求的《香港青年時代宣言》,裡面提到後2047的三種可能。第一、香港成為中國一個城市,第二、《基本法》繼續有效,維持「一國兩制」,第三、香港成為由聯合國承認的主權獨立國家。雖然《宣言》沒有太深入的討論,但是大家很容易了解,上述的三個選項互相排斥,不能並存。

由於《宣言》鼓吹港獨選項,設想香港未來成為一個國際承認的主權獨立國家,故引發了堅決䑛共的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另一些大學校長群起攻之,連李嘉誠等財閥也加入撻伐。中共一眾爪牙媒體也大肆抨擊這種港獨思想為「毒瘤」。誠然,港獨之前的確僅僅是在思想上的傳播。

關於香港前途的言論及行動自由沒有底線

日前由雨傘革命後的青年組織「常識」為基礎的「香港民族黨」宣布成立,召集人陳浩天表明以行動推廣香港獨立建國,將「支持並參與一切有效抗爭」、「建立支持香港獨立的勢力」;對於準備付諸行動的獨立運動,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指已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並違法,相信「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港府隨即表態,律政司袁國強宣稱會採取合適行動。

港獨確實觸及中共獨裁者和港共爪牙之敏感神經。扣上港獨帽子是打撃不願意妥協甚至被收編人士及相關團體之方式,雨傘革命前後的首要打擊對象是試圖只想維持一國兩制的城邦派,但遇到開宗明義搞港獨甚至否定《基本法》的組織,中共及其傀儡自然傷透腦筋。

中共駐港官方機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聲稱港獨遠遠超出「言論自由」底線、損害「國家主權及安全以及香港市民根本利益」。奇怪的是,如果2047年後中港成為一國而沒有兩制是一個選項,那麼成為一中一港兩個國家也是選項。中共及其港共傀儡只能怪責他們的鄧小平同志所設想的只是「五十年不變」,2047年後到底該如何,港人當然可以自由討論並以行動去爭取,而且原則上根本不可能設下什麼底線。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