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沒中國的分

 

Taiwan was never part of China(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澳洲墨爾本一位教授Bruce Jacobs長期研究台灣史的一個結論(發表於一月六日Taipei Time)。從歷史、條約、國際法言,我們同意Jacobs的看法。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的歸屬」在應無爭議下一直存在爭議,這是「拳頭決定一切」的國際關係下產物。因北京一直執拗主張「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久之,霸權就變成「真理」,連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亦誤認根據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後經美、英、日、法、德、澳、等國之抗議,終使潘基文承認是不當詮釋,並保證爾後不再犯同樣錯誤(二○○七年八月)。顯然,所謂「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只是北京片面的主張。

不幸的是,相對於國際之支持,台灣國內自認為是中國一部分的謬論卻越來越官方化,「九二共識」就是其代表作,「憲法一中」、「中華民國憲法論」,即是其姊妹版。影響所及,「台灣非中國一部分」的正確史觀,日薄西山。這是個非常危險的信號,等於給了北京武力解放台灣的正當性。

一個不可狡辯的事實是,十七世紀荷蘭佔領台灣之前,台灣沒有漢人居住的部落,漢人之移民台灣始於一六二四年荷蘭政府之引進。荷治期間(一六二四年至一六六一年) 清兵入關,大陸變色,明滅(一六四四年)。清朝是治理漢人的殖民帝國,入關後四處擴張疆土,一六八三年越海攻台,一六九七年進軍蒙古,一七二○年入侵西藏,一七五八年占領了新疆,全盛時期版圖達一三○○萬平方公里。之後,國運日衰,一八六○年敗於俄帝割烏蘇里江以東及黑龍江以北地區,一八九五年日清戰爭簽下馬關條約割台澎給日本。一九一一年十月武昌起義,清滅。中華民國繼承了當時清國版圖,包括西藏、新疆、蒙古,但烏蘇里江以東黑龍江以北及台灣則因早已割讓,與中華民國建國無關。

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日本投降,盟軍統帥麥克阿瑟指派蔣介石軍隊代表盟國接受在台日軍投降,是和約前的過渡性軍事占領(註:與戰後俄軍佔領中國東北、北朝鮮同)。一九五二年舊金山和約生效,該和約僅陳述「日本放棄台灣之一切權力和要求」,未言及「歸還」之國家。割讓台灣給日本的「清」已不存在,台灣亦非一九一一年中華民國建國繼承「清」時的版圖之內,依理就是該歸還給當地居民(註:開羅宣言非條約,況且該宣言未簽字,爭議性大)。這也是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的法理基礎。

Jacobs「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一部分」的讜論,此時此刻,有如暮鼓晨鐘,提醒我們在五二○前政權交接的關鍵時刻,切不可自亂陣腳,掉入九二共識(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或憲法一中的泥淖中,自我毀滅。

(作者為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