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虛的政府

法務部長羅瑩雪,剛從那個人民經常「被失蹤」、「被自殺」的中國訪問交流回來,不知道對於轄下這個不知所云的反毒遊行,有沒有什麼說法沒有?(黃江洪攝)

 

上星期發生在台北市的女童命案,捲起了台灣社會很大的一股情緒。儘管許多爭辯是專注在刑罰、精神疾病的討論上,但有許多專家也點出,吸毒是這樁悲劇背後的一個應該被關注的重點。

毒品在台灣氾濫的程度,有點超乎一般人的想像。一位政壇人士告訴我,他的家鄉在純樸的屏東小鎮,他回老家掃墓時和鄰居們聊天敘舊,校園毒品氾濫的問題,已經成為這個小鎮最大的困擾,使用毒品的年紀往下、範圍擴大,他們幾乎束手無策。純樸人少的小鎮有這樣的困擾,都市裡的問題恐怕會更嚴重。

專家也告訴我們,在監獄裡面關著的人,有四成跟毒品犯罪有關;這些人的再犯率,高達九成。而現在吸毒人口日益低齡化,居然有國中校長指出,恐怕有三分之一的孩子碰過毒品。這些數字,怵目驚心,伴隨著無差別殺人案的頻傳,沒有人能否認,這才是政府應該認真面對的課題。

問題這麼嚴峻,我們的政府在做些什麼呢?法務部打算在這個月底在台北市辦一場反毒活動,活動的名稱是「反毒好好玩」,內容是變裝競賽還有大遊行,據稱為了場面好看,還動員了和反毒業務無關的單位,無論經費或是出席人員,法務部要求跨部會做配合。

政府部會總喜歡辦點活動、做些宣導,搞得熱熱鬧鬧的。但要請問,這些活動如果有用,毒品氾濫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嗎?使用毒品的人,會去參加你這場活動嗎?就算他們會去,難道吸毒的人過變裝遊行之後,就會感動到戒除毒癮了嗎?難道校園幫派的問題以及有組織性的毒品集團,經過變裝遊行之後都被解決了嗎?

問題這麼嚴重,有太多面向可以入手,但法務部選擇了這種消化預算堆疊業績的做法,就是在向長官交差了事,並且告訴社會大眾「我有反毒哦」。但真正的病灶,他們無力或者無心解決。

其實對於反毒,法務部是有工具在手上的,有檢察官有調查局,大可以配合地方警力,瓦解校園幫派組織、消滅供毒的源頭;如果刑責上法律條文不敷使用,大可以主動提出修法;如果需要跨部會的協力,可以請求行政院長官出面主持大局。但法務部沒有這麼做,他選擇了一個遊行變裝的嘉年華會活動,宣稱反毒好好玩。

這樣的批評對法務部會不會太嚴苛了?畢竟外交部也曾經辦過釣魚台是我國領土的徵文比賽,內政部也辦過生孩子的口號比賽,越南排華事件外交部也印過貼紙,各個部會都會辦這類毫無實質作用的活動,法務部有什麼不對?

這就是問題所在。我們都很清楚,有很多政府做的事,都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讓人民以為政府有在解決問題」。因為大家都這樣,所以我也可以這樣。

或許這場反毒好好玩的公帑花的並不多,也或許這只是行政部門施政當中的一個極小部分,但是卻凸顯出一個大問題:這個政府拼命幹一些務虛的事,浪費了時間人力金錢毫不在意,這個政府蔓延的文化腐敗不堪。

喔,對了,法務部長羅瑩雪,剛從那個人民經常「被失蹤」、「被自殺」的中國訪問交流回來,不知道對於轄下這個不知所云的反毒遊行,有沒有什麼說法沒有?

< 資料來源:非常時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