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離岸金融解密資料庫赫見中國國民黨黨產

國際記者聯盟(ICIJ)近期公布由德國南德日報從取得的巴拿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文件,這份簡稱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的境外離岸金融投資資料引發全球政治地震,因為初步公布的資料牽涉到中國、俄羅斯、冰島、英國等等政治人物與親屬。冰島總理更因此下台,至於英國首相也遭到國內輿論與人民砲轟要求下台

與此同時,台灣媒體也烏龍報導蔡英文的哥哥蔡瀛陽也牽涉在巴拿馬文件中。其實,媒體所披露的資訊是ICIJ早在2013年就已經公布的另一份資料,而非此次的巴拿馬文件。而且,參與解密的天下雜誌早在2014年初就報導有高達16785份台灣投資名單列名榜上,其中最有名的包含旺旺蔡家、聯合報系王家、和信與中信辜家、頂新魏家、理律律師事務所等等。

對於媒體指控蔡瀛陽的錯誤報導,律師連元龍公開表示,媒體指稱的公司早在2013年ICIJ公布的「境外離岸金融解密資料庫」時就已存在,與此次巴拿馬文件無關。2008年,蔡瀛陽經外商銀行介紹以設立境外公司方式購買理財型商品投資,但隔年就因虧損而解約,後來也未再使用該境外公司,因此也沒有避稅、洗錢情事。連元龍律師也聲明,已經數年沒有接到相關管理費用通知,蔡瀛陽認為公司已結束,不過將了解該公司的存續狀態,若還存在,也會儘速關閉(link is external)

英國衛報連載巴拿馬文件內容。圖:作者翻攝衛報。

不過,當媒體與許多政客藉此在質疑與抨擊蔡英文的哥哥蔡瀛陽之前,卻沒有媒體認真查詢國民黨黨產與國民黨人相關的投資是否名列其中;天下雜誌在2014年公布的查詢資料,是否也有不足之處?

正當網路質疑天下雜誌公布的訊息不詳細之際,曾參與ICIJ解密行動的前天下雜誌記者杜易寰則是選擇在臉書上解釋狀況,說明2013年的資料與此次巴拿馬文件的不同之處

然而,還是有許多網友扮演鍵盤柯南,嘗試利用2013年的資料庫查詢與台灣有關的資料(link is external)其實利用資料庫,隨手一查立刻就淘到寶,例如,由徐立德擔任董事長、張邦昌擔任總經理的環宇投資(Global Investment Holdings Co., Ltd.)也列名其中。而且,徐立德曾任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董事長、張邦昌也曾任國民黨投資管理委員會主委。再繼續查,赫然發現國民黨相關黨產也列名這資料庫中。

※與國民黨黨產投資相關列名ICIJ資料庫的資料

nodes

(資料編號)

台灣公司

或負責人

資料庫登載之台灣地址

117180(link is external)

啟聖實業(link is external)

12F, 232 Pa Teh Road Section 2 Taipei, Taiwan ROC(國民黨中央黨部地址)

43983(link is external)

建華投資(link is external)

9F, 232 Pa-Teh Road, Sec.2 Taipei Taiwan, R.O.C.(國民黨中央黨部地址)

41528(link is external)

劉大貝(link is external)

9F, 232 Pa-Teh Road, Sec.2 Taipei Taiwan, R.O.C.(國民黨中央黨部地址)

280447(link is external)

誠宇國際(link is external)

3/F. 245 Tun Hua South Road, Sec. 1 Taipei 106 Taiwan

110004(link is external)

誠宇管理顧問(link is external)

3F., No.245, Sec.1, Dunhua S.Rd., Da-An District, Taipei City 106, Taiwan

81686(link is external)

寰宇投資(link is external)

3F., No.245, Sec.1, Dunhua S.Rd., Da-An District, Taipei City 106, Taiwan, R.O.C.

初步查詢,在資料庫內的國民黨黨營事業相關資料大致有啓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建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國民黨中常委暨兆豐金控董事長劉大貝;其中,劉大貝是以建華投資的負責人名義列榜。而且,上述的資料庫所登記的地址就是國民黨位於台北市八德路二段232號的國民黨黨中央大樓。其實,列名榜上與徐立德有關的還有由寰宇投資控制的誠宇國際與誠宇管理顧問,而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則是直接投資寰宇投資。

目前台灣媒體頗為關注中國共產黨高層的境外投資資料,不知道何時會關心一下與共產黨合作密切的國民黨,其黨產或國民黨高層也有相關的投資?網路時代是資訊開放的年代,筆者信手拈來就可查到上面這些資料,相信網友認真扮演鍵盤柯南的角色,也應該可以挖到不少國民黨的寶貝。

巴拿馬文件資料庫龐大。圖:衛報。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