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閣的一大敗筆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發會是一個國家戰略性的重要單位,民進黨的新閣部署決定由協助馬政府建構「ECFA騙局」的陳添枝出掌,這意味著今後新政府在經貿發展這條路線上的差異何在?那麼今年一月全國選民完成政黨輪替的意義又在哪裡?這些疑惑,民進黨在昨天的發布記者會上絲毫沒有交代。

  • 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馬政府八年,經濟搞不好,導致下台,是一個確證的事實。經濟搞不好的原因出在傾中太嚴重,兩任下來,唯一的最大政策就是ECFA(以及後續的服貿、貨貿);過度迷信對中自由貿易的後果,導致對於國內產業的發展與投資環境的改善疏於心力,不僅經濟陷入低所得、低成長、分配不均的困境,甚至因此引發太陽花運動,繼失去地方版圖,又丟掉中央執政權。

在這樣的民意大氣候下,民進黨順利取得政權,國會並一舉過半,結果,民進黨現在決定晉用一個ECFA的捍衛者,這是僅對陳添枝個人表示「犧牲」、「不捨」可以匹配相襯的嗎?

過去八年,陳添枝先是經建會主委,短短一年多,只推了失敗的消費券,就匆促下台,而後以中經院顧問身分,長期參贊兩岸經貿決策,他在中經院的四人幫等黨羽給經濟部提出的影響評估報告GTAP模型,乃至於透過密集的媒體投書、筆戰論述,甚至私下疏通學界反對意見的身影,有沒有成功協助將台灣的經濟轉型至新經濟?此等舊官僚、舊腦袋,只因換了黨旗委身,就可以立刻推出有實效的新政策、做出比以前更好的成績?

民進黨所高度依賴的舊體系,長期與中國政府及財團往來密切,例如陳添枝曾經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顧問身分,陪同蕭萬長出席博鰲論壇,過去關心過多少中小企業的生計和生存?提出過哪些台灣產業面對中國等後進國家追趕要何去何從的對策?或者陳添枝率領國發會的訊號,根本就是要來重新借屍還魂兩岸服貿和貨貿協議的?如果不是,那麼用陳添枝幹嘛?難道因為他善於看人出菜,可以立刻趕換新菜單?

最要者是,對於陳添枝與中經院等智庫在馬政府時期的鉅額研究經費使用,立法院必須徹查,以協助其清白上任,今後有關新政府發包給各智庫的經費適切度,也要嚴格監督,如果國會多數黨因「自己人」裝死,那麼社會的力量豈能坐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