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就像是「解禁的普羅米薩斯」



圖片來源:PEXELS ,CC0 License

譯者:TOTTORO
 
台灣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將在下個月發表她的就職演說,針對她演講的內容以及該如何傳達訊息的討論正在發酵當中。蔡英文不僅是台灣的第一位女總統,她也是選民在忍受即將卸任的馬英九總統八年親中的失敗政策後所托付的對象。
 
蔡英文勝選之後,預警立刻滿天飛。中國多次表示如果台灣的「實質獨立」開始討論「法理台獨」,中共將不排除使用武力。
 

很快地,馬英九和各界自許權威的專家們加入了幫腔的行列。馬強烈建議蔡英文要繼續支持所謂的「九二共識」,或者也可以說是九二謊言,這得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這個由蘇起在原始事件發生八年後,於2000年所發明的騙局。但馬英九卻認為蘇起的「謊話」理應是台灣與中國合作的基石。
 
不久之後,北京繼續強調這些議題的嚴重性,而且送出算是對空鳴槍的警告。一段靜止的時間後,中國與甘比亞重啟了外交關係。
 
北京對台灣想表明的是,馬英九的「活路外交」真正的解釋,就是台北一定得向北京的願望磕頭。而更多的壓力則來自一旦涉及到台灣的任何選擇,很少台灣的盟友會站出來發聲和支持。
 
在這樣的背景下,謹言慎行似乎就成了大家對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和表達方式的共識。然而,從台灣的觀點而言,有另一個獨立和不同的現實必需要被考慮。蔡英文的選民給了她一個極有說服力56%的勝利,以及立法院絕對多數的席次。因此,要滿足雙方的壓力就落在蔡英文的肩頭上。
 
暫且撇開蔡英文的演講內容為何,讓我們先專注於她演說的意義。因為有很多事可以在接下來的兩個月中,在不平靜的南海和全球經濟中發生。
 
我們該著眼的是台灣的處境,以及蔡英文的責任應該是對選民負責。我們得撇開那些自認是行家,那些煩惱萬一他們無法與中國做生意的人的草率意見。
 
還有什麼更合適的方式可以表達民主台灣在全球的形勢呢?
 
一些專家們常以西西弗斯,這位在希臘神話中被懲罰的人來比喻台灣。就像科林斯國度的創建者,西西弗斯發現自己不斷的面對劣勢,永遠在推石頭上山,結果是達頂後又滾到山底下,永無止境。而這些專家們卻對台灣缺少外來的支持或鼓勵似乎是津津樂道。
 
在台灣的盟友們漠不關心的氣氛下,有些國家甚至給世界一種印象,萬一台灣的民主被犧牲了,對他們也是無關痛癢。這因而讓評論家們可以在其他領域中武斷表示意見而無需負責。
 
就讓我們用另一個不同的神話作為參考。讓我們細想一下雪萊(Percy Bysshe Shelley)所描繪的「解禁的普羅米修斯」的神話。
 
在雪萊的作品中,尋求和平與和諧的是普羅米修斯,而非對權力飢渴無止盡的宙斯(Jupiter)。在推翻舊世界的秩序時,普羅米修斯給人類帶來了火和希望(就如同台灣對亞洲的貢獻),但自己卻因此而受到宙斯對他的懲罰。
 
在埃斯庫羅斯(Aeschylus)所著作的古希臘悲劇中,他給了宙斯和普羅米修斯之間留下和解空間的可能。然而,當雪萊描述普羅米修斯代表人類精神反對暴政時,他卻沒有如此的伏筆。
 
若檢視香港在這方面的情況。諷刺的是,當人民發現中國對港人20年內自由選舉承諾的失信,造成他們甚至連自己的市長也無法選擇時,已經有一股欽羡台灣的情緒正在香港擴散中。他們期待的是普羅米修斯之火。
 
在雪萊的劇本中,時間是站在普羅米修斯的這一方,他可以預見宙斯的墜落,雖然他沒有透露時間點。而暴君宙斯(就像中國一樣)則越來越絕望,企圖要控制任何一絲一毫的異議。相似之處將繼續在中國發生,國家主席習近平必需面對更多的困境。而當中國的經濟重挫,他的解決手段不僅是控制香港的出版社,而是所有的媒體,彷彿是在回應搖搖欲墜的經濟。
 
台灣的盟友雖然相對無聲,但表面下有其他的現象正波濤起伏的發展中。日本意識到它不僅該對中國在中國東海的作為有回應,它也已經伸手參與了中國南海的事務。雖然從未正式明講,日本也知道它的自由也取決於一個自由的台灣。此外,在中國南海地區,印尼也已經加入其他更直接受到影響的國家,如越南和菲律賓。
 
支持維持現狀的理由正在變化中;隨著中國的經濟走向急速衰退,其解決方案很可能是嚴苛的,並造成附帶性的破壞。然而在這個時代,附帶性的破壞無法被隱藏,不像在過去毛澤東時代掩匿大飢荒的悲劇;也不可能像文革的暴行被掃到地毯下。這是一個訊息傳遞飛快即時的世代。
 
中國正在鬆綁它處理一胎化政策的嚴厲方式,解放軍的將軍們也願意冒險以戰爭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然而,當一胎化政策所產生的唯一的兒子們開始裝進屍袋送回家時,附帶的傷害將繼續上升,也越來越難被滅跡。
 
總而言之,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中沒有厄運和憂愁的必要。該談的要旨和意義應該是希望,並且肯定選民們對她的期待和托付。這個希望不僅僅是為了台灣,也是為了亞洲;在雪萊的作品中,也就是普羅米修斯的妻子所扮演的角色。
 
相似之處雖有其局限性,但台灣仍可成為亞洲的一盞明燈。台灣人民已經親眼目睹了,曾經長年統治的一黨專制獨裁政府的推翻。台灣可以成為將民主之火傳到其他亞洲被壓迫民族的國家。蔡英文不應該忽視這一點。
 
(譯者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學博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