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正義,還是要特赦?

 

綠營政治人物和扁迷,在新舊政府交接之際,提出要求馬英九特赦陳水扁,他們熱心有餘,卻見樹不見林,不以追求正義為重點,委屈求饒,只尋求阿扁恢復個人自由。

特赦是總統權力,可用以救濟法律僵局,但馬英九玩的是傳統中國政治,成王敗寇,趕盡殺絕,不知「和解」為何物。他不敢把阿扁整死,讓他成烈士,卻存心要把阿扁整到崩潰,認罪求赦。

國民黨的司法,把陳水扁上手銬,既羞辱阿扁,也恐嚇台灣意識;阿扁把上銬的雙手舉起來,抗議馬政府濫權,激起許多義憤、同情與支持。他在黑牢發出「關不住的聲音」,主張清白,也追求正義。

以「有助和解」之詞,請求馬英九特赦阿扁,那是對牛談琴,只有讓馬幫多一次機會,搬出司法未定讞和阿扁未認罪的理由,再次羞辱阿扁。

扁迷向馬英九求饒不成,壓力會轉向蔡英文,以福特總統特赦尼克森之例,要求小英行使總統權力,特赦陳水扁。但除非阿扁自己願意認罪,否則小英特赦的正當性不足,也不是執政第一要務:她競選政見並沒有列入特赦阿扁。

福特是繼位、而非民選的總統,他為了終結政治紛擾,未待彈劾成立,便特赦尼克森可能觸犯的一切罪責,致自己聲望慘跌,在一九七六年大選慘敗,共和黨也連帶遭殃。

在阿扁自認無罪、司法未定讞前,要求小英先無條件特赦阿扁並不適當,但可要求她依照尋求正義與司法改革的承諾,成立公正的特別委員會,全面調查司法濫權、不公案件,提出報告與建議,還被害人清白。

沒有正義的特赦,雖可滿足阿扁支持者的同情心,卻無法恢復他們的榮譽感!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