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羅瑩雪在英國....

日本熊本縣發生大地震,由於近年香港興起熊本熱,大批旅客受困,持用中國政府發出的特區護照前往熊本的香港人,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反之,持用英國政府發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於殖民地年代出生的香港人,在英國駐東京使館協助下脫離險境。

對於美國人、英國人也好,駐外國民一旦蒙難,或捲入刑事訴訟,外交部門必然責任肯定是確保他們的安全,以及受到公正司法待遇,不論有罪與否。因此,香港縱使成為中國領土接近十九年,但仍然有一批在中國以外國家被囚禁的英國國民(海外)持有人,他們並非由中國政府去照顧,而是由英國政府負責他們的安危。最近英國政府甚至在香港聘用精通英粵兩語員工,專門照顧海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以及因香港緣故而成為英國公民的各類人等安全和支援。而且一旦外交部官員怠慢海外國民,這些英籍人士,不論有權居於英國本土與否,都有權向英國國會議員投訴。在英國,公務員被國會議員投訴並非一件好玩的事情。

相對於英國政府的態度,台灣政府法務部長羅瑩雪竟然指責國會議員,這種態度簡直可用擺爛來形容!立委關注駐外人員保護國民的水準和能力,關注他們打擊跨國罪行的能力,那是他們的職責。而駐外人員全力把駐外國民送返本國,確保安全,也是責任的一部分。在英國,縱使全世界都知道以中國的流氓態度,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之一,英國公民李波不能立即回到香港,但每個月都有英國國會議員在下議院質詢中,質問外交大臣最新狀態;英國外交大臣訪問香港和中國時,也明確說明英國的態度,據理力爭。羅瑩雪這樣發聲明,如果在英國,早成政治醜聞,不得不辭職向公眾問責。

由羅瑩雪以至整個馬英九政府態度來看,他們已經不能履行看守政府職責,本應提早辭職。而部分台灣人只是看到被遣返回來都是涉嫌詐騙犯,但完全忘掉國會議員以至駐外人員基本職責,指責盡心監督駐外人員的立委,縱容公務員失職,有時候台灣政治亂象不斷,部分人沒有搞清楚政府每一個崗位的基本責任,其實很有關係。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