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認罪」的人權警報

過去覺得好遠,如今隔岸的人權戰場前線已在眼前!

過去看著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蓋工作室被拆,拆屋請大家吃河蟹。艾一步步走向中國打擊異議份子的樣板,從被起訴逃稅入監又飭回軟禁,最後再傳出認罪得以離開中國。看著藝術家的行動與遭遇,多麼令人咬牙切齒,卻難免有著隔岸觀火的心態。

如今肯亞案爆發,台人嫌犯竟也上演「電視認罪」大戲,實在是太荒謬,太激動。

對於詐騙,台灣人已經漸漸發展出應對的手段,甚至偶爾還能揶揄一下,成為臉書笑談。但是中國的電視認罪這套太噁心,太邪惡了,離我們的時代已經太遠,一時間好似啞巴吃黃連,喃喃無以成言。

的確,對於這些涉案嫌疑人每個人自由心證,也可能猜測他們涉嫌詐騙,但是中國司法單位明著迫(或誘)使嫌犯認罪示眾,勾引保守的報仇心態,豈是為了伸張正義?

中國精心算計的是跨國召喚「一個中國」與「保守地緣政治」的道統融合。認同高效率地酷刑懲罰詐騙,認同高效率地示眾罪犯樣板,統治那麼英明,權力那麼偉大,怎能不一個中國呀!在如此「宏觀」格局的政治戰略佈局下,又有誰會細微地在乎每一位受害者甚至犯罪者在法治制度下,應受到的保護與教育。

前有「未未拆屋吃河蟹,後有子瑜腫眼被鞠躬」,如今,烽火已至,我們又該如何面對這樣的人權戰場?

(作者任職建築業,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