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最大 還是「不做事最大」?

別忘了,妳領的薪水有一大部分可是來自於觀眾席上的球迷門票收入,敗戰處理投手還是要好好投,不然對得起球迷嗎?(黃江洪攝)

肯亞電信詐騙案延燒,法務部長羅瑩雪在立法院裡面對立委的質詢時態度強硬,不斷回嘴;面對媒體詢問時,羅也不諱言,過去為了預算到立法院備詢時,可以說是「忍辱負重」,現在卸任在即,的確有點「不做最大」的心態。

服過義務役兵役的男生都知道,即將退伍的「紅軍」老鳥,如果身上又沒有積假,那等於是超級碼莉吃了星星、開無敵狀態。只要不犯大錯,你皮皮的不想做事,長官也對你莫可奈何,因為長官想要禁你假處罰你,你也沒假可禁。

民代質詢政府官員,算是政治新聞裡大家最愛看的戲碼。最常見的內容,就是官員們面對民代質詢的回答時,講得官冕堂皇、有條有理,但卻始終沒給出一個答案;就算民代氣到發火拍桌甚至丟水杯,官員們依然面不改色,不慍不火。

其實有時設身處地想想,換做你我,是否也會像這些官員一樣?

廢話,當然會。

地方議會和中央國會,一年會期不過就幾個月,然後一週被質詢個幾天,一天兩三個小時;有時社會關注的焦點議題非你部門業務,你還在旁邊樂得輕鬆看書批公文滑手機。下課後,上了公務座車,鞋子一脫腳一翹,馬上又是一條好漢,回到部會,大家看到你部長長部長短的,不爽時還可以把屬下叫來罵一頓,消消稍早前被民代臭幹的鳥氣。

怎麼算都划算。

每每看到這種官員,我都心想,若咱們的官員都能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心無罣礙,言該言之言,行當行之事,不說場面話、送福利來討好議員立委,必是國家福氣。

當然,這種施展不出身手,大不了老子不幹了、「不做最大」的官員寥寥可數,多的卻是「不做事最大」和「要下台的最大」。前者心態是多做多錯,那我乾脆不做;後者是反正都要打包回家了,我又何必看你臉色?

羅瑩雪說,她就像九局下半要出場的人,「比較沒有什麼顧忌」。若是以投手來說,九局下半登場的救援投手有兩種,一種是「勝利方程式」,上來保住戰果的,另一種就是勝利無望,被教練叫上來練投消化局數的敗戰處理投手。

羅瑩雪應屬後者,但別忘了,妳領的薪水有一大部分可是來自於觀眾席上的球迷門票收入,敗戰處理投手還是要好好投,不然對得起球迷嗎?

< 資料來源:笑笑看台灣 - A濫 部落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