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長遴選 拿開國民黨黑手

記者鄒景雯/特稿

惡人先告狀,見笑轉生氣,之所以成為通用的俗諺,說明人類行為的某種共同性,可以經由歸納找出若干原則。這次中研院評議會完成院長選舉,似乎就出現了類似的情境,有些習慣伸黑手、搞運作的勢力被識破後,所做出的種種不登大雅之堂的行動。

  • 中研院外觀。(本報資料照)

    中研院外觀。(本報資料照)

讀書人搞這種不高明的反撲,其實是太小看了大眾的記憶力。這次六十五位評議委員投票的方式,不管採取何者,多數通過才是正辦,這是民主原則。原本一人可投三票之議,過去提供「上下其手」空間的例證不少,二○○五年台大校長的校內投票,就曾經遭到校內批判而熱議於外。

當年那次校內遴選,被傳是孫震代表國民黨系統在操盤,事前,先發生陳定信推薦李遠哲以校友代表身分進入十五人遴選委員會,卻遭到校友會會長孫震方面阻擋的說法;之後在選舉時,又傳出三百多名具投票權者中,國民黨可動員的約一百餘人,集中只投票給楊永斌、李嗣涔及包宗和三人,巧合的是他們都是外省籍。開票揭曉,國民黨支持的對象果然名列前茅,由楊永斌與李嗣涔包辦前兩名,其他非國民黨支持者瞠乎其後,再經過二輪投票,台大最後將前述這兩位名單送給教育部圈選,當時的部長杜正勝也只能二中挑一,沒其他選項。

這樣的經驗與事實,說明如果選舉方式不良,是特定勢力以小技小巧便宜行事,干擾公平性的有利溫床。貴為國家最高學術機構的中研院,假使容許這種貽笑海內外的遊戲規則,在操縱院長的遴選,這將是基本智商與道德的繳械。

當天在會中力主此種選舉方式的這些少數人士,事後還敢反咬栽贓,這是以為台灣人都是他們心目中的什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