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院士的直言

中研院院士、也是前院長的李遠哲,最近再度成為新聞事件的焦點,陷入浩鼎案的現任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滯美返國後該如何決斷?新聞媒體群起要去問李前院長的意見;新任中研院院長的遴選出現競爭,大家也想要去了解李遠哲的看法。一時間彷彿真是:中研院一個人說了算!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一個人說了算」,在專制時代,代表君王皇帝意志下的拍板;在民主時代,其構成的要件存在諸多前提,政治菁英與意見領袖要能影響公共政策或是社會共識,最後形成一個人說了算的結果,唯有完成說服多數民意、獲得多數同意的背書的程序,換言之,這是一個數人頭的產物,不是一人主觀意願就能達致。

因此,李遠哲對近來多事之中研院事務的觀點,應當要從當前台灣社會普遍的看法來做檢驗,才是民主社會崇尚的理性。中研院內與李遠哲站在對立面的勢力,同樣也要禁得起社會的質疑與提問,才能確立他們以「一個人說了算」給李遠哲貼標籤,能否自證自己才是大家認同的「真理」。

眾所周知,翁啟惠院長十年前是由李遠哲院長所延攬回台,基於雙方存在著這層關係,在即將兩任屆滿之際,發生了疑雲滿天的浩鼎事件,外界必然觀察這位元老級院士會採取何種決斷?李遠哲先是要求滯美達三週的翁啟惠儘速返國說明,接著在回應時,直言提出翁啟惠若被檢調調查應該辭去院長職務的建議,前者在處理中研院院長並未畏罪潛逃的社會觀感,後者則在管控翁啟惠個人與中研院群體間的徹底脫鉤。就此,若做出評述:李遠哲並未護短,也展現了扛住中研院招牌的中心思考,應該並無疑義,而要這麼做,是需要道德勇氣的。

有論者以翁啟惠既已在立法院表明「會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分鐘」,何以還要對現任院長的去留指指點點,來對李遠哲做出質疑,其出發點若是尊重翁啟惠的自由選擇,恐怕違背了大眾要求翁院長先交代清楚任職期間是否違反利益迴避規定為要的期望;若是項莊舞劍是假的,志在李遠哲才是真的,則此等毫不遮掩的一己好惡,豈不是公器私用的現行違例?

這次中研院新任院長選舉,由於正逢新舊政權即將交接,院長人選應交由現任總統或新任總統圈選,成為政界與中研院共同關切的議題,李遠哲據傳在評議會上主張送新總統決定,然並未獲與會多數同意,因此仍率由舊制,由此可以看出民主機制才是全體評議委員共商歧見的裁判,反證了「一個人說了算」的虛妄。

由此再論辯這次院長選舉方式的改變,已無太大意義,只要經過多數決程序,少數不滿意也必須服從,各方皆然。從而,社會透過比較中研院內部兩造在己方意見被否決的事後態度上,也可以得出民主素養不同的心得。對於排名落後的郭位院士在選後要求中研院取消向總統提報其名單一事,李前院長回以「要退出何不在選前」的直言,外界認為這是民主風度的提醒,也是中研院遴選機制的照章行事,今後不論這個國家最高學術機構如何變遷,當可放諸四海皆準。

今天,翁院長的個人行為,不僅相當的部分亟待充分揭露,其繼續帶領中研院的公信力,也面臨了需要自我洗滌的高度社會壓力,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中研院既不是護身符,也絕不可再攪入政治與司法的雙重攻防之中,李前院長對翁院長的勸告,對當事人、中研院、社會大眾,應該可以視為是暮鼓晨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