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決獨立的命運不能靠空心黨

 

香港自決獨立的命運不能靠空心黨
香港眾志的創黨夥伴,每個很都年輕,但由於主張空泛,根本不贊成港獨,眾志的成員周庭近日更不諱言認定自己是中國人。(取自該黨臉書)

香港近日有四個以雨傘革命中堀起的青年為核心之政團相繼成立,第一個是直接鼓吹獨立的香港民族黨,另外有兩個選擇同一天辦記者會宣布會派出候選人出選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其一是由學民及學聯前骨幹成員主導的政團「香港眾志(後稱眾志)」,當中也有影視界略有名望的導演舒琪。另一個是以「青年新政」為首的一些雨傘革命後地區組織,宣布會組成參政聯盟(暫稱青政聯)。第四個是學聯的前正副秘書長周永康及岑敖暉主導組成的「香港列陣」(後稱列陣)。

酷似淪為偽善建制派的泛民

大家不難發現在形象及組織上,眾志及列陣兩個政團分別具有年輕版的公民黨及民主黨的影子,「香港眾志」成員主打知名度,但缺乏社區基礎,酷似公民黨。另外,除了學生之外,列陣的其他成員是大學老師及社運人士,酷似民主黨初期的模樣。

兩個政團所提的民主訴求基本上是已經淪為偽善建制派的泛民可以接受的,不過,其中一個最重要差別是年輕團體主張自決,也就是至少表面上想要掌握自己的未來。然而,由於主張空泛,而根本不贊成港獨,這些固步自封的所謂自決訴求很有可能反而會被利用成為中共實質拼吞香港的方式!

在大中國主義長期洗腦下,很多人會相信自己是中國人,沒有前題的所謂自決將會把香港永久地鎖進中國。眾志的前學民骨幹成員周庭近日更不諱言認定自己是中國人,這些被洗腦的年輕中國人主張的自決最終難免會支持香港永遠是中國一部分。與之不同的青政聯提出「香港民族」,似乎是要建立香港人獨特的身份,但由於並沒有直接提倡港獨,後續的論述策略有待觀察。

和理非非的空心黨不會是港獨黨

「眾志」宣稱以「自發、自立、自主和自決」為目標,並提出「以直接行動」、「策動公投和非暴力抗爭」、「推動政經自主實踐民主治港」;這其實是一些支持民主而非獨立的訴求。主席羅冠聰表明不主張港獨,甚至「不會以本土派自居」,即使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胡亂地形容其為繼香港民族黨後「又一個『港獨』黨」,但實際上根本不會支持港獨。

中共刻意將不支持港獨的政團說成是「搞港獨」的做法其實是不許港人談論二次前途問題;共官胡建中甚至提出「人權公約規定,為了國家安全,可以限制言論自由」的謬論來打壓。至於「列陣」,他們甚至聲稱要「令香港逐步邁向決策及運作方式上以城市而非國家為基礎」,這等同於排除港獨選項,正好迴避中共一切關於港獨的批評。

眾志及列陣兩個空心黨想藉由雨傘革命的光環參政,可是,連檢討雨革為何因他們的成員而失敗之意圖都沒有,就大談自決,根本難以取信於民,最終只會踏上泛民的欺民及偽善之政棍化一途。香港人自決獨立的命運絕對不能靠這些空心黨來帶領。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