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弦外之音

 
馬英九在四月二十日晚間參加「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在台中僑園飯店舉辦2016年台灣專區年會晚宴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從沒退出聯合國,因聯合國憲章從1971年後就沒修正,中華民國仍是其常任理事國,「我們沒退出,只是失去代表權。」,這一番話讓《蘋果日報》以「語出驚人」大肆報導(註1)。 

事實上,任何人如果肯花點時間去聯合國網站看看,就會發現馬英九並沒有說錯,因為聯合國憲章第二十三條第一項確實明文規定:「安全理事會以聯合國十五會員國組織之。中華民國、法蘭西、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及美利堅合眾國應為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註2),只不過,中華民國從來沒退出聯合國,其實就像蘇聯也從沒退出聯合國一樣,是因為二者已經分別在1949年被推翻,以及在與1991年瓦解,而分別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共和國依據「國家同一性原則」與「政府繼承」的法理取代,並繼承包括聯合國席次在內的一切國際法上的權利義務。 

因此,從法理上來看,現在在聯合國內的俄羅斯聯邦共和國就是蘇聯,而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華民國,所以聯合國憲章根本沒有修改與否的問題而繼續有效,這情況一如大清帝國在1912年被推翻、由中華民國取代後,大清帝國過去所簽署的國際條約、所參加的國際組織,全都由中華民國概括承受的繼承下來,與大清帝國所簽訂條約的簽約國並不需要和中華民國將條約的簽約國從大清帝國改為中華民國,仍然可以繼續依照條約的內容向中華民國主張權利與負擔義務;而中華民國也可以繼續留在大清帝國已經加入的國際組織內,不需要更不能以新國家的身分申請加入這些國際組織。 

但相對而言,已經被取代的大清帝國,因為已經不再具有法律上的國家法人人格,任何組織團體或任何個人,自然也就無法宣稱自己是大清帝國的代表,要求中華民國閃到一邊去,歸還所有一切以大清帝國名義加入的國際組織與國際條約上的權利義務,畢竟,國家和自然人「死了就不能復生」的情況一樣,在被推翻或瓦解而被取代後,就失去了繼續成為在法律上享受權利負擔義務主體的資格。 

這種只要稍具基本常識都能夠理解的道理,如今由馬英九口中說出來其實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蘋果日報》之所以會覺得馬英九「語出驚人」,顯然並非是撰文的記者缺乏常識,而是因為從馬英九的談話內容來看,他似乎真正想說而未說出來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是:「既然中華民國一直在聯合國內,而依照法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華民國,那就請二千三百萬台灣人乖乖的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吧!」 

反正,他這個中華民國總統也已經即將任滿下台,套句羅瑩雪的名言,現在他是「九局下半,完全沒顧忌」(註3),該擔心的恐怕是全體台灣人會不會因為在馬英九這樣一意孤行下「然後他就死掉了」?

(註1)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420/843421/ 
(註2) http://www.un.org/zh/sections/un-charter/chapter-v/index.html 
(註3)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9283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