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熊本熊的安危,一點也不奇怪

日本熊本發生地震,災情傳出,令許多人擔心該地情況,也有人認真地擔心起熊本熊的安危。

熊本熊是熊本縣的官方吉祥物(介紹請見文章:【日本想想】 吉祥物行銷:為何熊本熊完勝虱目魚?),雖然是個創造出來的虛擬角色,形象作為卻一點都不縹緲,他被賦予「公務員」身份,是該地的營業部長、幸福部長,不只認真擔起宣傳熊本的職責,也不侷限在日本南部,全國跑透透,和其他縣市的吉祥物感情亦不錯,他夠敬業、夠賣力,我們會在電視螢幕上看見他因為太興奮而不小心摔下樓梯的脫線表現,也看過他輸人不輸陣半身泡進溫泉的超狂舉動,就算在台灣,也對他不陌生,因為他甚至還跟大學生一起尬過舞呢。

熊本熊當起「浪人劍客」,為電影拍攝的宣傳海報。(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但隨著地震發生後,熊本熊便銷聲匿跡,他的最後一篇訊息還停留在14日,當時正在認真宣傳著2019年的橄欖球賽事。我們何曾想過一個虛擬的人物,會讓我們如此掛心呢?這其實是很值得思考的現象。就算沒見過本人,我們也可以透過熊本熊的官方臉書、twitter觀看他細細分享的生活,那些都以第一人稱敘述的點點滴滴,讓我們對熊本熊的認識有了雛形,有好多好多他的故事可轉述,透過影片、照片、文字各種傳媒傳遞出來的小插曲,都包含著他憨憨暖暖的笑容,因為他,熊本這個地名變得熟悉、親近,他稱職地做足宣傳職責,這也讓我們在聽見熊本發生憾事時,思緒也不禁飄向他。

一次到沖繩的旅行中,也瞥見了熊本熊的身影。(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人與生俱來都是懷有同理心的,台灣與日本緊密而幽微的關係,讓我們更容易對這片土地的人民投射情感。熊本地震發生後,人們紛紛掛念著熊本熊的去向,就連我FB、twitter的塗鴉牆上,不分台日都有臉友跟推友在問著同樣的問題。對於一群素未謀面的居民,我們懷抱著的那些無以投遞的憂慮與關心,自然而然投注到了該地中我們最熟悉的標誌、一位每天都認真發文貼圖分享生活推廣熊本的憨憨熊身上。因此雖然詢問熊本熊的安危與去向,雖然有些不合時宜、「不正經」的感覺,其實卻非毫無道理,當然也不是單純的為賦新詞強說愁。

發生地震後,熊本熊的吉祥物好友們紛紛上網留言表示關心與擔憂。(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搜尋到熊本熊的官方網站,發現工作團隊於15日發出了訊息,指出團隊以援助地震活動為最優先工作,因此會暫時停止所有SNS的發文,等於算是幫熊本熊「報平安」。熊本熊消失了,他雖一時沈寂,但平日累積的人緣與人氣卻並未白費,他的吉祥物好友們,紛紛在第一時間貼出關心訊息,集氣為熊本和熊本熊加油,熊本熊不在,卻也人在不同的角落出現,發揮號召力。

接著,熊本熊的工作團隊又發出熊本熊圖案特別授權制度,透過特定開放制度,讓有心運用熊本熊icon投入復興事業的機關單位,可以先跳過申請程序,之後再進行資料補件,以儘速進行募款、慈善活動。在講求版權的日本,熊本熊圖案的授權已經算是寬鬆,在非常時期,更是化「簡」為「更簡」,熊本熊自身避免「親自出馬」可能造成的質疑聲浪,而是透過授權,讓他的影響力可以繼續維持,也不得不佩服團隊之專業。

網路上亦發起了「くまモン頑張れ絵」(熊本熊加油畫)的串連活動,網友們紛紛把自己描繪的熊本熊傳上網,一百個人的畫作,一百種筆觸,但不約而同的是每個人筆下的熊本熊,依舊都頂著元氣無限的笑靨,而知名漫畫海賊王的作者尾田榮一郎,也都用自己的手稿畫作,將熊本熊入畫,他借漫畫主人翁魯夫之口,霸氣加油也承諾「一定會去找你!」

災難發生後,讓專業們各就各位,發揮能力是最重要的工作,救災之於以宣傳為工作主軸的熊本熊團隊,看似有些遙遠,因此最初團隊選擇先噤聲,是很理所當然的選擇。住在日本東京的A和我分享,那幾天她把電視轉到NHK,總是時不時聽見地震警報的通知警示音,讓她覺得神經緊張,而看著畫面中的悲慘畫面,亦讓她感到疲倦,她想被治癒,然後她就突然想念起熊本熊,期待可以趕快看見他。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熊本熊設計者之一的小林薰堂也認為,越是這個時候,熊本熊更應該發揮他帶給人們元氣的能力,而非躲在幕後。20日,小林薰堂讓熊本熊打破沈默,他設計了熊本熊的募款箱,雖然熊本熊本人沒出現,但那隻懷抱著紅色愛心、依舊笑得傻傻的熊本熊被畫在官方色彩的募款箱上,還是讓人對熊本熊的復出,懷抱期待。

數以百計千計的熊本熊畫作,甚至是熊本熊本人再怎麼賣力,也許無法餵飽任何一個災民,但這其中必然聚集了非常多的正面之氣,包裹著祝福與勇氣,期待著任何一位需要鼓勵、能量的人,前來汲取。不能救人,但期盼能救心,哪怕只是一瞬、一點或一滴,我期待著熊本熊再一次地綻放笑容。熊本加油!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