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安分地卸任吧!

 

馬英九的總統任期剩下不到一個月,儘管年初大選後他曾宣稱「即便執政到最後一天,也要劃下令人民滿意的句點」。如今看來,一心追求歷史定位的馬先生,從他個人言行到馬政府的作為,臨去秋波,其自我標榜、讓中國「舒服」的用心,顯然優先於讓台灣人民滿意。總統府昨天發布他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稿,就充分突出這一事實。

在全文八千多字的訪問稿中,即將卸任的台灣總統與記者的訪談,雖對若干議題詳為說明,但通篇仍到處可見其規避問題、答非所問、自我感覺良好,甚至背離事實、曲解民意、為中國講話的偏失,有失國家領導人的高度及格調。要探究這位八年前台灣政壇的萬人迷,何以今日到處顧人怨,這一訪談稿不宜錯過。

先說國人最關切的經濟議題。針對要留給台灣人民什麼事蹟?馬英九說,打造繁榮的台灣是他競選時目標之一,八年來「我們的經濟不好,別的國家也不是很好,…我們的表現,就國際的評比來看,真的是不差」。真的嗎?如此自我吹擂恐禁不起事實檢驗。且不提八年前「六三三」的笑話,也不論八年來經濟成長遠不如陳水扁執政時期,即就國際比較而言,據美國中情局(CIA)評比,去年台灣實質經濟成長率二.二%,在全球二百二十五個國家地區居一百三十六名,莫說遠不如印度、菲律賓、越南等周邊國家,在所謂「四小龍」也居末位。

最具馬氏特色的,是他不惜站在台灣人民的對立面,與中國同一個鼻孔出氣,甚至為此教訓國人。對中國在國際間打壓台灣引發反彈,他輕描淡寫「當然中共的做法不是無可批評」;對記者稱台灣有人反對與中國統一,他認為這「有點錯誤解讀台灣的民意」,且暗指追求獨立是以「非理性的態度對待中國大陸」;對中國在台灣大選改採文攻武嚇以外的手段,他稱許是「更尊重台灣的民主」、「符合民主社會的期待」。

對中國態度如此恭順,他很自然為「九二共識」強辯。在他看來,「九二共識」由我方提出,中國接受,才成雙方「共識」;「如果我們自己要的東西,自己不要了,那不能怪人家批評我們」。如此這般,國民黨徒蘇起所掰出來的「九二共識」,搖身一變成「我們」要的東西,只是這個「我們」,不知何許人也?因為辜振甫等當事人都明白表示,當年「九二會談」沒有共識。

馬先生心態如此,肯亞案本質上是中國打破雙邊協議不經協商搶走嫌犯,他卻刻意強調台灣有人把本案當主權問題處理是錯誤的,因為,「人家」也不是這樣的態度,否則「他們根本不必與我們談,所有的案子都要由他們來辦」。乖乖,如此善解中國心意,難怪新加坡記者要問︰「既然您是台灣人民所選出來的總統,為什麼您在中國大陸較受歡迎呢?」

言為心聲,訪談中馬英九不只一次提到,「我們只做到五月十九日」,不用強調的事卻刻意重申,既凸顯當事人對失去執政權的不甘心,也反映等著看繼任者好戲的心態。尤其他口出此言,都在回應中國打壓及製造「兩岸」緊張時;言外之意,若新總統不走他與中國所鋪設的「九二共識」軌道,五二○之後大家走著瞧。

同樣展現馬氏風格,有不少重要問題,包括︰何以人民未必滿意他的「兩岸政策」、大選形同對國民黨投下不信任票、國民黨有否改革決心、應如何幫助國民黨,他都實問虛答,避重就輕,或竟略而不答。至於馬氏性格最突出的自我感覺良好,訪談中也不時流露,「至少在這些(兩岸)議題上,台灣人民非常支持我們的做法」、「從我上任之後高雄外來的觀光客增加了五倍」、「我執政後,第二年就可以參加(WHA)了」,都是其例;為政者好話不宜自己說,馬英九最近到處自誇「政績」,所反映的也是同一人格特質。

如今,隨著外國媒體專訪,馬氏執政末期心態昭然,求其漂亮的下台風範已緣木求魚;許多台灣人民最大的期待,應是請總統不要再鬧了,安分地卸任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