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寸不對──傅建中的紅色偏見

 

尺寸不對──傅建中的紅色偏見
傅建中撰文呼應習近平,要小英接受「九二共識」。作者認為,這是傅中了中國民族主義的毒。(截圖取自Youtube)

 

傅建中是一個很好的記者,受余紀忠重用,當中國時報駐華府特派員數十年,表現亮麗。余紀忠時代,我們都為台灣的自由民主化打拚,算同一戰線,戰績輝煌。台灣成功民主化後,尤其是後余紀忠、特別是蔡衍明的旺中時代,他們被中國民族主義迷惑,中毒很深,反對台灣根據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決定自己的命運,主權獨立建國。

變得保守反動

我和傅建中不僅分道揚鑣,還成意識型態極端對立的「敵我」矛盾。雖然他的文章越寫越離譜,越遠離台灣這塊土地、台灣的民心民意,我還是讀他的「華府看天下」專欄,想瞭解為什麼幾乎一輩子生活在民主美國政治中心的高級知識分子,會變得如是保守反動,反對自由民主人權?

他日前(2016.04.21)的專欄,呼應習近平「地動山搖」的恐嚇,要小英(蔡英文)戴上「一中」魔戒,在「九二共識」上明確表態。有趣的是,文章前半段,他先罵人一頓,很合我的胃口。原文照引:

「蔡英文公布了一些新政府的人事任命。由於有些人被認為是藍營的人馬,例如外交部長李大維、國防部長馮世寬、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等,因此引起揣測,甚至希望,華府有人認為蔡英文想做全民總統,實現藍綠共治,才會做出這樣的人事決定。但我認為這種希望根本是虛妄的,這些人看起來確是藍皮,怎知不是綠骨呢?尤其李大維已是馮婦再做了,陳水扁總統任內他不是駐美代表嗎?此間當年已有某君稱其為偽代表,現在更罵他是『無恥之尤』。當然這未免過於極端,幾近人身攻擊,為我所不取。」

司馬昭之心,他當然所取了。他還套句台獨大老彭明敏多年前對他說過的話,「在政治人格上,還是應當有所為和有所不為的」。

有所為和有所不為

有意思。發表李大維外長任命前,我大力反對,說他是「大統派」。不過,派任後,我也同意,小英大位看全局,看到的是全面政治氛圍,我小位是看不到的。她有她的大環境、大考量,任命了,我雖還是反對,但也樂觀其成,希望李大維能為小英好好打拚,在困難的國際權勢政治上有所作為,為台灣找到出路。所以,我也當面祝賀他。

基本上,我同意彭教授看法,藍皮綠骨也好,綠皮藍骨也好,陳添枝也好,王金平也好,李大維也好,在統獨「敵我矛盾」的戰場上,他們既不可能「有所為」,也不可能「有所不為」。

腳踏兩條船的人,是否「不作為」、不rock the boat(不搗蛋)就能穩定現狀,避免「地動山搖」?我有保留。他們不能避免「地動山搖」,因為地動不動、山搖不搖,要看習皇帝,不是看他們。

我擔心的是,這些不藍不綠、又藍又綠的雙面人,根本無意無願、無能無力突破困境、開創新局,率領台灣人走出紅海,帶入迦南樂土。

傅建中的專欄後半段如是論述:

「人事任命只是邊緣問題,『九二共識』才是核心問題。如今蔡英文在執政的團隊人選製造一些假象,讓人產生一些幻想,根本不談『九二共識』,不客氣地說,這是捨本逐末,緣木求魚。

美國是蔡英文最大的靠山。自從她當選以來,美國的台海專家僕僕風塵,絡繹不絕於華府、台北道上,希望從蔡英文口得到確切的保證:她上台後,以實際行動維持台海的和平現狀。顯然他們的希望落空了。否則,對台灣最有感情和對台灣反對黨始終寄予厚望的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不會公開宣稱,台灣一旦有事,美國將無力幫助。

其他像包道格、容安瀾等人,也對兩岸和平的現狀能否在520之後繼續,不表樂觀。他們的心情,用美國人愛講的話形容,就是『等待520另一隻鞋子掉下來』(waiting for the other shoe to drop)。這好比福爾摩斯的偵探小說,永遠在水落石出之前,有個懸疑,使你費盡心思去猜,而不得其解。

蔡英文在520要掉下來的鞋子,究竟對『九二共識』做如何的包裝,禍兮?福兮?再過一個月即可揭曉。奉勸蔡英文,國民政府當年在大陸覆亡的殷鑑不遠,不要等到兵臨城下,做城下之盟,那時就毫無選擇的餘地了。假如『九二共識』這隻鞋子的尺寸還對,那就穿吧。」

亂說別人的話

整篇投降主義的論述,扭曲事實、謬論連篇。卜睿哲說的「台灣一旦有事(戰事),美國將無力幫助」,不是今天才說,他一貫都是如此說法;「他,馬的」(馬英九)八年中,他也是這樣說的。

其實他的說法是,如果台灣挑釁中國動武,美國不會派兵協防台灣。他日前(2016.04.22)在布魯金斯研究院官網發表專文〈兩岸關係:不是單行道〉(Cross-Strait relations: Not a one-way street),論述中肯、平衡,沒有對小英的兩岸政策不滿,更沒(威嚇)要她接受「九二共識」之意。

「包道格、容安瀾等人」,這個「等人」他沒說清楚,其實就是所謂華府「紅軍」,比較親中反台的美國中台問題專家和官員。他們一向對台灣獨立持悲觀、反對看法。

既使如此,他們最近發言,也沒有如傅建中說的那麼悲觀。其實他們對小英的維持現狀,有一定的認同和支持。明顯地,傅建中斷章取義,用他們的片段說詞誇張「悲觀」分量,就是要逼迫小英接受「九二共識」。

台灣人不穿的鞋子

他最後的奉勸:「國民政府當年在大陸覆亡的殷鑑不遠,不要等到兵臨城下,做城下之盟,那時就毫無選擇的餘地了。假如『九二共識』這隻鞋子的尺寸還對,那就穿吧。」滿口恐嚇,要小英接受「九二共識」,這才是他的真心話。

問題是,那雙鞋子的尺寸根本不對,台灣根本不能穿,穿了就亡國,就沒有台灣。這不僅是我,也是小英和90%台灣人民的共識。遠在華府的傅建中不是無心,沒看見,就是有心,故意沒看見。(2016.04.23)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