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走光

律師看法

◎ 陳昱良

馬總統參加路跑時疑似熱身走光照遭網路瘋傳,準總統蔡英文發表聲明譴責媒體不應外傳,更直指:「沒有人應該被這樣對待。」而府方及藍營人士,亦紛紛譴責。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發表文章,除明褒暗貶地稱讚「蔡英文這次有元首高度了」之外,也不忘藉此諷刺蔡英文在嗆馬群眾丟鞋及學生占領政府事件的態度。然而,羅先生卻忽略了,這兩件事根本就風馬牛不相及。

首先,針對馬總統參加路跑走光照遭瘋傳,並不是因為馬做錯了什麼事,傳的人更沒有任何政治訴求,就只是單純的侵犯個人隱私,和馬是否身為總統無關。個人隱私與人性尊嚴是具普世價值的基本人權,完全與「元首尊嚴」無關,任何人(包括你、我)都不該被如此對待、嘲笑!

至於馬總統先前被嗆聲民眾丟鞋、政府機關遭抗議學生占領等事件,行為人都各有明確的「政治訴求」,更重要的是,上揭事件都起因於馬政府做錯了事,或在處理政務時有違法瑕疵在先,這與元首尊嚴無關,所謂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即使身為國家元首,做錯事也應該付出代價、面對民意,陳前總統身繫囹圄的殷鑒不遠。蔡準總統先前發言主張馬英九身為國家元首,應更懂得包容他人,是希望馬展現總統的高度去包容丟鞋民眾,完全沒有諷刺馬總統的意思。

統治權絕非天生神授,元首尊嚴更是由人民所授予的才有被尊敬的價值。習慣以威權統治的國民黨若迄今仍無法認清這點,則其前途堪憂。

(作者為律師,新北市民)

 

女性看法

◎ 李欣芬

其實,馬英九走光的照片已經不是頭一回,二○一一年五月二十九日東園國小百周年校慶時,馬在接力賽前的暖身運動便曾走光過,當時網友也是瘋傳照片,並附加酸言酸語。

更早,二○○八年大選前,在二○○七年五月的「青春鐵馬向前行」時,馬英九便曾自爆沒穿內褲騎單車,以及洗澡時忘了帶毛巾,探頭請屋主的女兒幫忙送來。當時輿論譁然,名嘴也批判不已。

如今下台在即,不知是否因民調持續低迷,所以下此猛藥呢?

憑良心說,馬英九是個幸運兒,年輕時曾是台灣婦女心目中的偶像,但是經由兩任的台北市長與兩任的總統任期,大家看出了他內在的無能。尤其,歲月無情,馬英九今年已六十六歲,是祖父級的年紀了!老態已現,賣弄起性感,不僅不宜,更是醜態百出!

(作者現任教職,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記者看法

◎ 黃瑞麟

日前,同事看到line有人分享總統馬英九露蛋蛋照時,我們討論的是他怎麼不穿內褲?事後,總統府與輿論一片撻伐傳照片者的不該時,筆者認為似乎應該去想:身為總統,鎂光燈四射、媒體焦點人物,言行本就該小心點;難道不是嗎?

我不懂的是,媒體絕對會到場拍攝的公開場合,總統幹嘛不穿內褲?被拍到,甚至被人外傳,不檢討自己,卻去指責他人,對嗎?就算媒體記者拍下外傳,是不對的行為,有因就有果,沒有馬英九不穿內褲,媒體怎麼拍、怎麼外傳?

(作者任職電子媒體,新北市居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